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MOD緊箍咒解除 跨平台競爭更激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今天開放中華電信 MOD 可自組頻道,業界認為,中華電信未來可組合有利頻道、訂定費率,增加收益,進一步提升市場競爭力,但也將讓 MOD 與有線電視的跨平台競爭更激烈。

中華電信 MOD 因黨政軍條款,不得直接、間接或委託的方式經營頻道,也不得自行提供單一或組合多個頻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通過中華電信 MOD 營業規章修正案,開放自組頻道,並維持中華電信不得經營頻道的基本原則,鬆綁 MOD 多年的緊箍咒。

NCC 期許,希望透過中華電信 MOD 營業規章的修正,給予消費者多元選擇,帶動進一步的服務創新,同時營造上下游產業公平競合環境。

MOD 這道緊箍咒,曾讓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屢次叫苦,他比喻中華電信 MOD 為一家百貨公司,卻對專櫃的條件經營規劃完全沒有作為,一點作為的空間也沒有,「還能長期經營下去嗎?」

市場認為,MOD開放自組頻道後,中華電未來可以組合有利頻道、訂定費率,增加收益,進一步提升市場競爭力,可望帶動中華電MOD的獲利之路更順利,也將讓情勢已經「劍拔弩張」的 MOD 與有線電視,跨平台競爭態勢更趨激烈。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就認為,MOD 屬開放平台而非媒體,因此不得經營或組裝頻道,這也是許可中華電信 MOD 轉型為多媒體內容傳輸平台的前提要件,開放 MOD 自組頻道,不只違背法令的規範要旨,有公然進行管制套利行為之嫌,更對其他有線廣播電視業者造成不公。

中華電董事長鄭優上任後,積極推動 MOD 各項改革,包括提出合理分潤制度和收視自主權,並推動熱門頻道內容上架,希望鬆動產業潛規則,MOD 用戶數從 2017 年 8 月的 130 萬戶一路成長,到去年底已經突破 200 萬戶,已躍居台灣第一大付費本土影視平台。

鄭優曾說,一個平台達到 200 萬用戶還不能獲利,若不是「經營能力有問題」,就可能是「政府給我們的規範太多」,因為官股問題,中華電也需要到立法院去說明,不可能壯大後就去「欺負人家」,為了台灣整個影視產業發展,MOD 確實要鬆綁。

NCC 今天的但書表示,中華電信雖然可以自組頻道套餐,但必須有 3 項條件,第一是不干預頻道內容的製作方向,第二是 MOD 必須維持開放平台,不可排斥其他套餐營運,第三是對頻道的上下架、或是其他套餐的各種費率設定不得有差別待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