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辜寬敏成立基金會推制定新憲法 賴清德:時機已到!

圖片來源:台灣制憲基金會 提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由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所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今(23 日)舉行開幕記者會,會中除邀請前閣揆賴清德、台大名譽教授李鴻禧外,也集結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基進黨黨主席陳奕齊、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社民黨召集人范雲等本土政治代表共襄盛舉。辜寬敏致詞時便明確表示,「維持現狀」不利於台灣參與國際社會,領導者有責任給人民明確的目標,即制定新憲法;而賴清德也呼應:「時機已到」。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提到,制定新憲法的呼聲已十多年,如今面對中國的無理、強勢,加上民進黨選舉大敗,台灣制定屬於自己的憲法越來越重要。辜寬敏説,對於美國所要求的「維持現狀」,其實不利於台灣參與國際社會,而領導者有責任給人民明確的目標,即制定新憲法,讓台灣人民能有台灣意識、國民意識、國家意識。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
圖片來源:台灣制憲基金會 提供

而賴清德則指出,愈來愈多民眾認為台灣需要新憲法,也很欽佩辜寬敏前輩願意出錢出力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不再空言,以具體行動完成台灣歷史的使命,衷心期待逆風蒼鷹再次展翅。

關於制定台灣新憲法,賴清德列出三點建議:首先,目前憲法是在中國制定,且是為中國而設,並不是為台灣量身定做;第二,儘管 1996 年時,前總統李登輝帶領第七次修憲,但經過 20 年的實施,問題層出不窮;第三,幾十年來,台灣人民已有「台灣命運共同體」的意識,與當初在中國誕生的「大中國」憲法,已是兩個明確不同的思想,經常在台灣產生矛盾,影響團結。

前閣揆賴清德。
圖片來源:台灣制憲基金會 提供

賴清德進一步談現行修法的困難點,其一是必須解決國家認同的問題,這不是任何一個政黨有辦法;再者,每個政黨都有其政黨理念,但台灣社會尚未建立以國家利益為優先的政黨文化。

然而,由民間發起、由下而上,為了國家未來的台灣制憲基金會,很有機會能推動新憲法的產生。對此,賴清德強調:「現在時機已經到了!」賴清德期許新憲法能夠成為保護人民的保證書,更完整地保障民眾權益,且讓政府體制運作能更順利;最重要的是團結台灣人民,否則我們無法在競爭的國際社會裏面對中國的壓迫。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