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大灣區發展藍圖 粵港澳在萬山建深水港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mkitina4

據報導,中國致公黨建議廣東、香港和澳門共同在萬山群島建立包括深水港在內的國際航運綜合試驗區,並引進香港自由港概念。

根據南方都市報今天的報導,廣東省人大和政協「兩會」正在召開,致公黨廣東省委員會向大會提交提案,提出上述建議。

提案指出,儘管粵港澳大灣區集聚了香港、廣州、深圳等世界排名前 10 的大港,但現有港口水深不足的問題已經顯現,而且港口整合困難重重,難以形成合力。

提案表示,目前國際上營運的最大型船舶已達 42 萬噸級,需要減載方可進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港口。因此,粵港澳大灣區需要著手規畫建設可承接 20 萬噸級貨櫃船以及 40 萬噸級散貨船舶的碼頭。

提案還指出,由於粵港澳三地港口利益格局已經形成,三地港口整合困難重重,惡性競爭日趨激烈,難以形成合力共同面對國際競爭,已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個不能回避的問題。

據分析,萬山群島地處珠江入海口,東鄰香港,西接澳門,擁有大小島嶼 106 個,海島陸地總面積 80 多平方公里,島岸線總長 289 公里,自然水深在 10 至 30 公尺之間,地理位置優越,具有建設粵港澳國際航運綜合試驗區的條件。

提案認為,粵港澳在萬山群島共建國際航運綜合試驗區,有利於解決粵港澳大灣區深水港缺乏問題,同時促進大灣區港口一體化發展以及打造粵港澳無縫對接平台。

提案還建議,在試驗區實施自由港政策,把香港自由港政策延伸到試驗區。

香港曾是全世界最繁忙的港口,但早於 2004 年失去全球最大貨櫃港口寶座,被上海、深圳等中國城市超越。

中國科學院曾預測,去年香港在全球貨櫃港口的排名會從第 5 位退居到第 7 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