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球政治體制崩解 美國務卿讚為新風氣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讚揚在全球政壇出現的一波「崩解」現象,援引的例子包括美國總統川普與英國脫離歐洲聯盟,但也提到法國和馬來西亞選舉。

蓬佩奧向群聚瑞士滑雪勝地達佛斯(Davos)的全球企業菁英發表演說時,重提川普對國際機構的批評,以及對建立「穩固邊界」以保護國家主權的要求。

蓬佩奧透過影片告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新的風氣吹向世界各地。」受到美國聯邦政府持續關門的影響,蓬佩奧取消出席世界經濟論壇。

他說:「我同意這種崩解現象是一種正向發展。」

蓬佩奧說,最近幾年,「選民以選票拉下他們認為沒有代表他們利益的政治人物與政治聯盟」。

他舉例川普 2016 年勝選與英國脫歐公投,兩個結果都出乎菁英意料之外,還有義大利和巴西這兩場較近期的選舉中,反建制派五星運動(Five Star Movement)和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都有斬獲。

更令人意外的是,蓬佩奧也講到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2017 年的選舉。馬克宏在政治上屬中間派, 2017 年突破政黨體系登上總統寶座,但最近面臨黃背心(Yellow Vest)抗議運動,遭批不懂民間疾苦,無法體會平凡百姓的經濟焦慮。

蓬佩還提到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稱他在指控前任首相貪汙後贏得去年選舉重返政壇,正是全球走向新方向的例子。

法新社報導, 93 歲的馬哈地常對西方發表易起爭端的言論,最近援引川普提議建造美國與墨西哥邊界城牆為例,捍衛他禁止以色列運動員入境參加比賽的立場。

蓬佩奧回答世界經濟論壇的問題時承認,川普對國際機構的批評攪亂一池春水,不過他否認美國愈來愈孤立。

蓬佩奧說:「有時候不同的領導風格與提出艱澀的問題,就會讓其他人有點擔憂。也許他們還沒準備好正視這些問題。」

他說:「不過,我們準備好了,川普總統也是。我們知道必須面對這些挑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