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二二八戰士黃金島告別式 副總統陳建仁代頒褒揚令

黃金島先生。 圖片來源:廖建超 提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政治受難者、二二八事件中「烏牛欄戰役」的一線指揮官——黃金島前輩,因病於 1 月 8 日辭世,享耆壽 93 歲,今(21 日)下午於台中舉行告別式,由副總統陳建仁代表總統頒發褒揚令「勇略剛略、愛鄉眷土」,享「台灣民主戰車」稱譽;此外,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與委員葉紅靈也一同出席,表達哀悼與慰問。楊翠指出,黃金島前輩的精神,是促轉會同仁持續前進的動力,促轉會將持續為政治受難者平反,請前輩安息。

圖片來源:中央社

告別式由治喪委員會主委、交通部長林佳龍主持,陳建仁副總統、文化部長鄭麗君、國家人權博物館館長陳俊宏、促轉會代主委楊翠、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館長楊振隆、前館長廖繼斌、立委何欣純、張廖萬堅、黃國書、洪慈庸、林昶佐、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等人皆到場致哀。還有許多政治受難者如蔡寛裕、陳中統、林樹枝、簡中生等前輩也來送他最後一程;連前總統馬英九也現身,為黃金島前輩上香。

擔任治喪委員會主委的林佳龍致詞時表示,黃金島不只是戰士,也是「民主農夫」,他對台灣這片土地的貢獻,只要是與民主、人權有關的運動,無一役不參與,可以說是用他的一生寫歷史,並且傳承下去。林佳龍回憶,過去擔任台中市長期間,每年都會跟他聚會,協助募款打造二二八紀念碑,也留給後人寶貴的民主資產。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出席儀式也落下男兒淚,他提到,身為音樂創作者,台灣歷史是很重要的靈感來源,這九年來黃金島先生不斷給予他指導,他的離開讓大家相當不捨;但很遺憾,黃金島前輩無法看見轉型正義的理想實踐,希望他在天之靈給予力量,為年輕一輩加油。

圖片來源:黃金島前輩 洪碧梧提供

而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則指出,黃金島前輩的命運雖然顛沛曲折,但是一生為台灣奮鬥的故事,成為許多年輕人建立台灣主體意識的啟蒙。他堅強的意志,也總是能帶給後輩鼓舞的能量。

楊翠說,去年 10 月 5 日,促轉會舉行第一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黃金島終於等到平反的這一天。本來因病入院無法出席的黃金島前輩,當天上午硬是從台中趕來台北,坐在輪椅中,現身會場,身影令人動容,也讓辛苦籌辦活動的同仁獲得了回報。

黃金島

楊翠最後強調,黃金島前輩的精神,帶給促轉會同仁持續前進的動力,比起前輩曾經所經歷的,促轉會遭遇的困難都不算什麼,促轉會會持續為政治受難者進行平反的工作,請前輩安息。

延伸閱讀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 《二二八戰士:黃金島的一生》” book_author=”黃金島” book_publisher=”前衛出版社” book_publish_date=”2004/12/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1/49213036_1933425420040618_6304513190206111744_n.jpg” book_link=”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140130.html” book_link_text=”TAAZE 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279006″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購書網”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