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維持台灣民主不受威脅 總統:越怯弱霸凌者越囂張

圖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CC BY 2.0)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北京當局用獨裁對抗自由,對國際秩序帶來嚴重的威脅。台灣正站在守護民主自由的第一線,要維持民主不受威脅,「面對霸凌者,越是怯弱,他們會越囂張」。

蔡總統上午接見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會長哈斯(Dr. Richard Haass)表示,三年前哈斯第一次訪問台灣,當時針對很多國際事務跟區域的問題,兩人交換了很多意見,今天很高興再一次有見面的機會。

總統表示,這幾年來,全球政經局勢有很多變化,今年也是台灣關係法立法 40 週年,是台美關係重要的里程碑,相信哈斯這次來訪也會給台灣寶貴的意見跟觀察。

蔡總統說,哈斯與許多專家都指出維繫世界和平的國際秩序以及民主價值在二十一世紀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台灣身為國際負責的一員,勇於面對挑戰,堅持民主自由的價值,也致力維繫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跟繁榮發展,來作為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貢獻者。

在兩岸關係上,總統表示,台灣從來不反對兩岸的互動跟交流,不過很可惜,中國方面再次重申了不放棄對台動武的意圖,也企圖強加「一國兩制」方案在台灣身上,總統再次強調,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這是台灣共識。

同時,總統呼籲,國際社會嚴肅的正視區域間正在發生的變化,北京當局所說的「中國夢」沒有民主與自由,用獨裁對抗自由,違反了普世價值的做法,已經對國際秩序帶來嚴重的威脅。

總統表示,台灣正站在守護民主自由的第一線,這一代的台灣人有歷史的使命,就是要維持台灣民主不受威脅,「我相信面對霸凌者,越是怯弱,他們會越囂張」。

她進一步說,現在全世界相信民主價值的人,也包括在中國跟香港的自由派,對台灣都有期待,希望台灣在對抗獨裁的第一線堅持下去。

蔡總統表示,越來越多國際友人,包括今天來訪的各位貴賓都在國際替台灣發聲,因為大家都了解守住台灣這個民主的燈塔,亞洲的民主自由才有希望。

此外,總統也感謝來自國際社會對民主台灣的支持,無論是來自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對台的聲援,還有美國在台協會以及 4 位國際資深的專家學者公開肯定台灣民主成就,這些都代表了台灣所堅持捍衛的民主自由的路線是獲得國際的認同。

總統表示,台灣會繼續堅定地走下去,希望哈斯還有全球理念相近的朋友可以一起努力,確保共享的價值會形塑二十一世紀的國際秩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