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碧仲專訪(三)走過喪子之痛 蔡碧仲積極探究圓滿之道

圖片來源:中央社

愛子遽然離世,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選擇積極以對,成立圓滿究竟之道研究會探究人生之道甚至出書,還年年舉辦網球比賽紀念愛子,延續愛子所展現的愛與分享的力量。

代理花蓮縣長期間,蔡碧仲頭一次接到點名對家人不利的恐嚇信。他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娓娓道出求學之路、家庭生活。

來自雲林縣元長鄉的蔡碧仲曾任檢察官 8 年,後轉任律師執業 20 多年,北上接任法務部政務次長,又奉派代理花蓮縣長 99 天,卸任回鍋擔任法務部次長。

蔡碧仲說,自小求學過程並不順暢,重考考上高中,高一升高二又被留級,曾經認為唸書很難,跑去當了 2 個月麵包學徒,實際工作發現唸書是最輕鬆的事情,才下定決心積極唸書,此後考試一路順暢,當上檢察官。

轉任律師 20 多年,蔡碧仲在前法務部長邱太三任內,北上擔任政務次長,主力督導洗錢防制業務,一通突如其來來自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電話,蔡碧仲擔下代理花蓮縣長的重責大任。

常說「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的蔡碧仲想都沒想到,居然在好山好水的花蓮,頭一回收到具體描述殘害家人細節的恐嚇信。

他說,自己習慣這種騷擾、恐嚇,但家人深感恐懼,因此,公務員替國家做事也要得到家人的認同,倘若家人耿耿於懷,對於推行公務會有阻礙,必須與家人溝通並保障家人安全,也感謝警政單位案發後對家人的保護。這名嫌犯日前遭警方逮捕。

談及家庭, 17 歲驟逝的么兒,是蔡碧仲心中永遠的遺憾,但他用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喪子之痛,出版「世間如鏡:以子為師」一書,成立圓滿究竟之道研究會。

蔡碧仲回憶,么兒 17 歲 6 個月時,因氣胸而在短短一週內離開人世,當時他天天到殯儀館看兒子、摸摸兒子,直到第四天摸到兒子冰凍的額頭,才暗自與兒子許諾,要面對這個事實,否則「留的沒有真正留,走的沒有真正走」。

他說,帥氣的么兒長得很像他、身材也一般高,么兒的離開讓他體驗世間就是這麼變化無常,對兒子綿綿無盡的意念讓他產生力量,尋求如何面對這個困境,整起事件是他人生的教綱、對兒子的情緒牽掛是教本、喪子之痛則成了人生的教鞭,也正是他書名的來由。

為了不讓家人每逢么兒忌日沈浸在痛苦的情緒,蔡碧仲選在每年 11 月么兒忌日前,舉辦圓滿究竟之道研究會大會,並以子為名舉辦誌鈞盃青少年網球錦標賽,紀念有網球王子之稱的么兒,慢慢將悲傷轉為歡樂。

蔡碧仲說,他將么兒的皮鞋、腳踏車、外套等遺物都留了下來,也將車庫改成研究室,研究如何面對親人離開的創痛等道理,用積極的態度面對兒子的離去,就像他離開花蓮也想留下些 SOP,透過出書與研究與社會大眾分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