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城鄉共學 海邊的孔子與山上的伯公作朋友

教育部推動「城鄉共學」,媒合不同區域的學校做交流。其中屏東海濱國小、高雄新威國小結合社區祭祀文化,以「海邊的孔子與山上的伯公」作為特色。

偏鄉學校不僅遠離城區,師生人數少,同儕互動機會不多,人際刺激薄弱,教育部推動「城鄉共學計畫」,讓學校師生互相辦活動,今年已進入第 4 年。一開始是媒合擁有一模一樣校名的學校,後來慢慢推廣到其他層面。

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表示,「城鄉共學計畫」的初衷是照顧偏鄉,由都市學校分享資源,從師資、課程、行政的交流,再進接到社區之間的交流。

范巽綠指出,偏鄉並非偏鄉,只是外來文化較少,很多學校都擁有自己的歷史文化、人文傳承,未來可作為培養在地人才的基地,並與國際連結,帶動新世代「回鄉」貢獻。

上述計畫媒合的案例都相當有趣,今年一組是「海邊的孔子與山上的伯公」配對。位於屏東縣東港鎮的海濱國小,以在地孔子祠堂和廟宇文化做為學校特色,學生從小耳濡目染,身高不夠扛神轎,就用積木做神轎來玩。

而位於高雄市六龜區的新威國小,則是以客家文化和伯公在地信仰為特色,學校安排學生做客家花布、肥皂和伯公造型手鍊。這兩所學校互相交流,讓師生跨出自身社區,體驗更多元的文化,並瞭解信仰與生活的關連。

今年有趣的夥伴學校,還包括「山之巔」的新北市三峽區插角國小、「海之濱」的台南市七股區建功國小、「港之都」的高雄市前鎮區瑞豐國小,三校合作串起山海港、橫跨鄉村與都市型態。

范巽綠表示,未來十二年國教課綱推動後,城鄉共學計畫藉著校與校之間多樣化校本特色課程,共同建立在地文化、部落儀式、生態認識、特色產業,共學課程模組將更為豐富多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