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洛興雅人返家園 聯合國批緬甸行動太慢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18 日批評緬甸允許洛興雅穆斯林難民返回家園的行動過於緩慢。他形容此事缺乏進展是「巨大挫折」。

在 2017 年緬甸軍方對北方若開邦(Rakhine)發動軍事攻擊以來,已經有超過 72 萬洛興雅穆斯林外逃至鄰國孟加拉。聯合國形容緬甸軍方的行動是種族清洗。

根據與孟加拉達成的協議,緬甸同意讓部份洛興雅難民返回家園,但聯合國堅持,安全是洛興雅人返家的條件之一。

古特瑞斯在一項記者會上表示,對於缺乏進展,他感到非常挫折。他說:「我們堅持必須創造他們(洛興雅穆斯林)願意回家的條件…但事情進展太緩慢。」

聯合國難民事務公署(UNHCR)高級專員葛蘭第(Filippo Grandi)原本計劃訪問若開邦,但緬甸政府在這個月宣布計畫延後。

聯合國外交官表示,特使柏格納(Christine Schraner Burgener)預計本月將在緬甸進行會談,並就解決難民危機所採取的行動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提出報告。

在 16 日一場閉門會議後,德國駐聯合國大使赫斯根(Christoph Heusgen)表示,「進展非常非常有限」,安理會「非常關切」情勢發展。

英國在去年 12 月曾向安理會提出決議草案,要求設定緬甸解決洛興雅危機的最後期限。但中國在俄羅斯的支持下,提出強烈反對,拒絕參與談判,並表示將動用否決權阻止這項提案。

中國與緬甸軍方關係密切,認為若開邦危機與貧窮有關,反對對緬甸當局施加壓力。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