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制洗錢資料查尋 非金融業可採集保系統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董事長林修銘今天表示,配合政府防制洗錢工作,除了金融業有資源足以自行建置完整客戶資料系統之外,其他如銀樓、會計師、律師等行業適合採用集保的系統。

亞太洗錢防制組織去年 11 月來台進行第 3 輪相互評鑑,台灣的努力獲得肯定。

林修銘在記者會指出,集保協助政府監理、健全市場,自民國 105 年起配合法務部建置「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查詢系統」名單資料庫;107 年配合國家政策,協助經濟部建置「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申報平台」,有效提高台灣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的執行力。

他說,亞太洗錢防制組織人員對集保的系統相當肯定,並將在 3 月來台,針對集保建置的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申報平台再次查核後,今年這個平台可望充分發揮作用。

他解釋,防制洗錢無所不在,不能有漏網之魚,銀行資源充足,可以建立自身的防制洗錢資料庫,但非金融業可能就缺乏資源,不易建構專屬的防制洗錢資料庫,集保建置「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查詢系統」名單資料庫正可發揮作用。

他表示,使用集保「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查詢系統」的金融機構的營業據點達 900 多個,非金融業的營業據點高達 4000 多個。

集保結算所支持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公司治理藍圖」,促進股東行動主義政策,推廣「股東會電子投票」10 年有成,包括上市櫃公司在內的 1700 餘家發行公司在 107 年 100% 採行電子投票,寫下台灣公司治理新頁。

在打造創新數位金融環境方面,集保結算所 107 年 11 月推出新版「集保 e 存摺 2.0」APP,提供資產整合、帳戶交易明細資訊、客製及時推播訊息及股市數據 4 大功能,讓投資人得以隨時掌握其權益相關資訊。

集保在 107 年將境內外基金資訊整合成統一的入口「基金資訊觀測站」,投資人透過集保結算所的網站即可查詢市場上所有境內外基金完整資訊,自推出以來每月有近4萬人次的點閱。

除了基金資訊平台,集保轉投資基富通證券的共同基金交易平台,提供 1036 檔境外基金、860 檔境內基金,若再細分交易幣別等項目,多達 3000 多個級別的基金可以選擇。手續費較銀行便宜,也可省下銀行的信託管理費,目前約有近 6 萬開戶數,有下單的占一半以上。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