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防衛大臣籲台海兩岸關係和平解決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今天在華府表示,希望台海兩岸的關係能透過和平的決議、討論及行動解決,而日本與美國一樣,支持兩岸間任何的和平行動。

日本去年底推出新版國防整備方針「防衛計畫大綱」,岩屋毅在接任防衛大臣後,首度訪問華府,上午在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向美國各方闡述日本在最新國防計畫中的重要概念「多次元統合防衛力」。

他在事先準備好的詳盡英文版內容中,特別點出日本關切中國以片面、強迫的手段企圖改變現狀,並實現自身許多不符現有國際秩序的主張,在東海及南海不斷以不透明的方式擴張軍力,也引起日本及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

他也提到日本防衛計畫大綱的三個基本原則,除強化美日同盟、強化日本自身的國防建設外,也表示要強化與國際及區域國家的安全合作,包括南韓、澳洲、印度及東南亞國協,在訴求「自由與開放的印太」上,展現日本與美國一致的立場。

有台灣媒體記者問,日本強化與理念相近的國際夥伴合作,在「自由與開放的印太」中,是否包括台灣,如果中國侵犯台灣,日本是否會協防台灣。

對此,透過翻譯,岩屋毅先指出,這是個相當棘手的問題,台灣當然包括在印太區域中,而確保印太區域海、空航行與飛越的自由及區域安全,不只是台灣、對在這一海島鏈及區域中的國家來說,都很關注重視。

岩屋毅並未明確表示日本是否會協防台灣,他強調,關於台海兩岸關係,日本希望未來是以和平決議、和平討論及和平行動解決,而日本與美國一樣,支持兩岸間任何的和平行動。

日本最新的防衛大綱除提到對於北韓情勢的關切,對中國軍力擴張及片面改變現狀,造成區域不確定情勢增加,日本也表達強烈關切。

另一方面,美日同盟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就不斷遭川普視同商業上的資產負債表般審視,雖然川普未再表達要撤回駐日美軍的說法,但他多次公開指出,日本應承擔更多駐日美軍的開支。

岩屋毅向美方各界強調,日本過去幾年的軍費開支基本上都是逐年穩定增加,他更指出,日本 2019 年到 2023 年的國防預算總額預計達 2453 億美元,是日本防衛預算史上新高,與 2014 年到 2018 年的預算相較,增加 250 億美元、成長約 10%。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