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防美圍堵鎖住加拿大 中國避強打弱紐澳下波遭殃

圖片來源:中央社

過去一個多月來,中國頻頻對美國盟友─加拿大施壓,拿中國境內的加拿大人開刀。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一篇文章分析,現在中國是選擇避開強敵美國,對付勢力相對較弱的加拿大。未來澳洲、紐西蘭等美國盟友也可能成為中國鎖定的對象,以嚇阻他國別依美國指示惹怒中國。

中國大陸法院本週改判一名涉毒加拿大公民死刑,引發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批評中國作法專橫。事實上,自加拿大當局去年 12 月 1 日應美國要求,逮捕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以後,中國已陸續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理由,拘留加拿大前駐中國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與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另有多名加國人被捕。

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之後有可能被引渡到美國。加拿大是應美國要求行事,現在卻是加拿大頻頻被報復針對。對此,外交家雜誌署名彭濤(Tao Peng,譯音)的文章指出,北京現在正在採取兩面手法,一方面就孟晚舟案溫和地與強大對手美國交涉,另一面則是嚇阻加拿大不要跟隨華府一起在全球與區域對抗北京。

根據這篇分析,中國了解到美國已在徵召盟友集體圍堵華為,這為美國未來在其他領域拉攏盟友施壓中國設下了先例。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去年一篇標題為「讓仗勢侵害中國利益的國家付出代價」的社論直接點明,中國應該鎖定對付英、美、加、紐、澳組成的情報分享團體「五眼聯盟」(Five Eyes),特別是加拿大、澳洲與紐西蘭「本身就屬於中國應該打的出頭鳥」。中國現在對付加拿大就是在「殺雞儆猴」。

文章指出,中國對於這種攻擊親美勢力、「柔軟」對待美國的戰略深具信心。因為中國知道幾乎所有美國盟友跟中國都保持經貿往來,例如中國就是紐澳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加拿大第二大貿易夥伴。要「處理」這些美國盟友,中國頗有餘裕。

此外,北京也不想破壞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 20 國集團(G20)峰會中,就美中貿易戰達成的共識與進展。這就是為何中國避免與美國正面衝突。相較之下,加拿大等美國盟友則不若美國強大,可作為分化美國圍堵的下手對象。

不過,外交家雜誌這篇分析也提到,目前還不清楚加拿大和澳洲等國是否會屈服於中國施壓,選擇靠向北京。此外,中國光靠施壓美國盟友,並不足以應付美國對華為等中國高科技與電信公司所展開的司法與宣傳攻勢。目前已有多個西方國家質疑或放棄中國的電信服務產品,中國想要挽回這波信心危機,仍舊是難關重重。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