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同婚也要「衝衝衝」 性別團體籲蘇揆展魄力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新任閣揆蘇貞昌過去曾多次表態支持婚姻平權,也贊成同性婚姻入法,對此,婚姻平權大平台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性別團體今(16 日)召開聯合記者會,呼籲蘇貞昌院長拿出魄力,堅守「748 憲法防線」,並提出以「婚姻」為名的同婚法案,「平等」保障同志家庭。

依照大法官釋字第 748 號解釋,行政與立法機關需在兩年內完成相關法律的修正或制定,面對行政院即將提出的草案,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副秘書長彭治鏐表示,衷心期盼甫上任的蘇院長,面對接下來同婚法案內容的選擇,可以回應同志跟同志父母、親人內心的期許,讓同志伴侶可以獲得如大法官釋憲所說的平等保護,更讓長年被排除在社會的同志生命能夠被認可、保障。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常務理事許秀雯提到,大法官釋字第 748 號解釋宣告現行民法未保障同性別二人結婚權利屬於違憲,並明示未來無論以何種形式立法或修法,均須「達成婚姻自由之平等保護」。因此,未來行政院所提出的版本,務必使同志可以登記結婚、可以稱為配偶,並且同性配偶間各方面實質保障不該低於民法配偶。

許秀雯補充說明,即使執政黨推專法,這個專法也必須叫做「婚姻」,且內容必須平等於民法的配偶,才能夠合乎釋字 748 的要求,倘若立法院提出的是一個不合乎憲法要求的專法草案,接下來必然面臨司法抗爭。

婚姻平權大平台副總召鄧筑媛則指出,公投過後,在憲法的規定下行政院理應提出合憲的同婚法案,期待在今年的 5 月 24 日,台灣有機會成為亞洲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國家,這是人權價值的重要里程碑,也期待行政院依照公投法,在 3 月前所提出的法案,能夠以「婚姻」為名,符合憲法的規定。

最後,性別團體齊聲高呼:「蘇院長加油!」、「婚姻才是合憲!」、「平等就是現在!」等口號,希望蘇貞昌「衝衝衝」,發揮智慧與魄力,讓「平等」人權能夠真正落實。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