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防選舉天災謠言四竄 日擬彙整正式對策

圖片來源:Pixabay

日本共同社報導,看到歐盟已要求美國 IT 企業和網路廣告公司,制定防止假新聞行動規範,日本政府為防止選舉及發生災害時謠言四竄,將以今年年中為目標,彙整出正式因應方案。

歐洲聯盟 2018 年 4 月要求美國資訊科技(IT)企業和網路廣告公司,制定防止假新聞的行動規範,並在彙總業界意見後,於 2018 年 9 月就制定規範達成協議;日本總務省認為日本也有可能採用同樣的機制。

報導指出,目前傳出日本政府也在考量,希望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美國大型資訊科技企業及資訊服務公司,能自行訂定相關規範,提出假新聞因應對策。

但考慮到日本憲法對言論自由的保障,目前方向是這些因應方案將不會成為法律。

未來將在總務省的「網路平台服務相關研究會」專家會議上,審慎進行討論,期盼能在年中彙整對策。各公司內控體制的強化及責任的明確化,預料將成為討論焦點。

相關人士指出,總務省設想的對象是臉書、推特及谷歌(Google)等美國 IT 企業,這些知名的網路平台,一直以來作為民眾貼文、上傳影像,及從新聞媒體等蒐集資訊並發布周知的平台,在網路世界具有極大影響力,被稱為「平台公司」。

因各企業對發布錯誤內容的責任方式及防止對策各有不同,日本政府認為有必要讓這些企業進一步提出因應措施;日本政府也考慮希望像透過 APP 發佈新聞及訊息的雅虎(Yahoo)及 LINE 等公司,能採取相應措施。

總務省也將利用災害社群網路(SNS)訊息分析系統 DISAANA,致力判斷謠言及防止擴散。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