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家庭暴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家暴的問題又上了媒體的頭條,一般人有家庭小孩,看到小孩這樣子被痛打一頓,太太被勒脖拖行的影像呈現在媒體的前面,造成群起憤慨,甚至有七名正義的俠客訴諸私法正義,希望為這個不公不義的世界,能夠做一些彌補的事情。

對司法失望和政府無能的私刑討論,看來已經非常多了,甚至造謠生事害人致死的網紅平常訴諸民粹,針對此事也有一些批評的言論。有關私法正義的事情我就不再討論,但是對於家暴大家真的這麼重視嗎?

其實一般家暴分為三種,第一種是使用實體的暴力拳打腳踢使人肉體受傷。第二種是冷漠以待、視若無睹、毫不關心,使人槁木死灰。第三種是言語暴力,冷嘲熱諷,高高在上瞧不起自己的家人。肉圓沒有加辣椒就感到生氣,表現沒有加辣椒更感到憤怒,凡事都要符合自己期望。

身體的受傷是看得見,心裡的受傷是看不見,可是身體的受傷比較容易癒合,心裡的創傷比身體的傷痕更難恢復,影響更大。尤其那種以愛為名,高強度逼迫自己的小孩達成自己的願望,往往在小孩的身上造成永生難以抹滅的傷痛。無形家暴的父親更應該被抓出來毒打一頓,可惜不管是公法或私法都無法制裁這樣的人,正義只是一個美好的想像。

——————————-
失望被視為壞事完全是有欠思考的偏見。未經歷過失望,如何發現期待和盼望?許多人花上一生的時間才坦承對父母的失望。對於這樣的人,我們能有什麼期待?

一個真正想了解自己的人,必定是個想像力豐富又積極好動的失望蒐集者。他勢必像上了癮般追求失望的經驗。因為他十分清楚明白,失望不是滾燙、毀滅的毒液,而是冷靜與安撫人心的香膏,打開了我們的視野,讓我們看清自己的真實輪廓。
~里斯本夜車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