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游錫堃東京演講 盼台灣國家正常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昨天應邀在東京演講,對於僑胞關心九合一選舉民主進步黨大敗的政局,他表示,現在看 2020 年總統大選選情朝野是五五波,他盼大家努力讓國家正常化。

游錫堃應「在日台灣同鄉會」的邀請,在東京池袋一家大飯店以「2018 選後與台灣國家未來展望」為題發表演講。針對去年 11 月下旬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的台灣政局與國際情勢,他列出 6 個觀點來談。

這些觀點是期中結算、民進黨被迫反省、中國大意、美日關切、在野黨內鬥、2020 年大選攸關主權。

游錫堃表示,目前看來民進黨在 2020 年總統大選是五五波。九合一選舉算是民進黨執政以來的期中考,雖然大敗,但有部分不滿的情緒也得以抒發,可降低對 2020 年大選的衝擊。

他說,民進黨已被逼反省,雖然有人還是感到不滿,但民進黨確實在反省,反觀在野黨因為贏得九合一選舉,黨內天王開始互鬥,可能走向分裂。

游錫堃認為,2020 年總統大選攸關台灣的主權,台灣人雖重視經濟,但涉及主權,投票的取向就不同了。

游錫堃在演講中提出多項有關美國對中國的戰略政策已改變的觀點。這包括 2017 年美國將中國列為戰略競爭對手、2018 年 3 月 16 日通過台灣旅行法、3 月 22 日川普指示部屬對中國徵收高關稅、5 月 23 日取消邀請中國參加環太平軍事演習(RIMPAC)、7 月 7 日美國艦艇 10 年來首度穿越台灣海峽。

他說,去年 10 月 4 日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發表演說,全方位批判中國,被視為猶如一篇檄文。11 月美國要求中國要撤除位於南海的飛彈。11月15日,彭斯說:「印度太平洋容不下帝國與侵略。」

游錫堃認為,國際關心台灣這個華人的民主堡壘,加上美國總統川普是勇於打破現狀的人,川普政府將台灣納入印太戰略夥伴、多位美國友台人士位居要津,台灣民眾應該把握機會。未來 10 年是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的關鍵年代,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是全民該做的功課,台灣人要努力。

問到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的原因時,游錫堃表示,行政經驗不足、領導力未展現及用人有問題。他認為,像一例一休政策對勞工很好,但弄到最後卻引發勞資雙方都不滿,行政經驗有待檢討。

對於行政院長改由蘇貞昌擔任、內閣改組一事,游錫堃在演講會後接受中央社等台灣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民進黨慘敗後會反省,反省後的人事安排會好很多。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