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續掌科技部 陳良基:今年底定全國科技發展計畫

圖片來源:中央社

科技部長陳良基確定留任,他談到未來最迫切的任務時表示,預定 2020 年才召開的全國科技會議,建議今年開始做,也希望今年就能底定全國科技的發展計畫。

陳良基原受徵詢轉任教育部長,讓他相當掙扎,他說對教育一直有熱忱,不過來科技部後,已經抓出方向,最後執行就差幾哩路,加上科技業曾反映部長一年一任不利科技長遠發展,最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同意讓陳良基留任。

確定留任後,陳良基昨晚發信給科技部同仁,標題為「一顆心,能年輕幾回」,談到今年度預算雖遭統刪,但幅度已經比去年縮小不少,整體經費提升下,補助各類基礎研究項目應可充足供應,這也代表過去一年的努力經營獲得各界支持。

他說,每次經過糾葛,這顆心就要面對新的挑戰,經過歷練後,心會重新活起來、年輕起來,他相信這段期間以來,大家對「科技立國」有更深刻的體會,包括為何要有小國大戰略、科技產業為何要深蹲不能求立竿見影之效等,「只要大家有這樣的心,我們可以每年都年輕」。

陳良基今天出席與科技部同仁的座談會,媒體提問,2020 年馬上要總統大選,未來一年最迫切的任務是什麼,陳良基說,長期深耕的事情無法立竿見影,這跟政治、選舉沒有關係,對的事情就一直深耕,時間到了會發生好事。

陳良基說,首先要深耕基礎研究,這是最重要的關鍵,今年開始,希望基礎研究計畫每年有 10 %的經費成長,同時也要拿出成績,協助奠定基礎研究的根基。

此外,陳良基認為,必須好好規劃全國科技發展藍圖,以銜接未來 4、5 年的全國科技計畫。按時程,預定 2020 年才召開的全國科技會議,他建議今年開始做,這樣才能讓長程的科技方向更深遠扎根,因此希望全國科技發展計畫今年能夠底定。

人才培育方面,陳良基也要求人才流的進來與出去的數量要加倍。講完上述目標,陳良基反問現場同仁「你們還歡不歡迎我回來」,全場仍抱以熱烈掌聲。

科技部送上「奇基花生」,象徵這次內閣改組真的「奇蹟發生」。座談結束後,陳良基也到各處室發送花生,期勉大家繼續打拚努力。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