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水瓶子專欄》從臺灣倉庫株式會社到聲音光年

不對稱的門,兩側雨淋板最底下兩層像裙擺翹起來。 圖片來源:水瓶子拍攝

在和平東路一段 187 號,大約在溫州街口附近,有一台很大很顯眼的留聲機模型,圍牆裝飾成黑白相間的鋼琴鍵盤,目前由磐石國際經營的聲音光年,1936 年興建,1942 年轉讓給臺灣倉庫株式會社(後簡稱倉庫會社)。

1930 年代,這些日式房舍流行的洋和樣式,有別於日本內地的木屋,型態更為活潑,因應臺灣炎熱多雨潮濕悶熱的氣候,地板更高、窗戶上面或下面多有氣窗設置。樸質的房舍,在窗紋細節上做低調的變化。

門廊的柱子線條很現代,下方的面磚與北投文物館內類似。
圖片來源:水瓶子拍攝
玄關往外拍攝,地上是紅白相間的地磚。
圖片來源:水瓶子拍攝
進門旁有洋傘架。
圖片來源:水瓶子拍攝

要進入這棟房子的門廊,會看到兩扇不對稱的大門,一大一小是當時的潮流,門上的玻璃圖案好像跟大家招手,歡迎大家入內。雨淋板的底部好像女人的裙襬翹起來,帶著一點的趣味,一進門地板紅白相間的地磚,鞋櫃旁設置了雨傘架,寬廣的玄關右側就是應接室。

應接室,挑高天花板與美麗的紋飾。
圖片來源:水瓶子拍攝

洋式應接室的牆壁紋飾,整個就像是威廉莫里斯所設計的壁紙概念,有著不斷重複的花紋。挑高的天花板搭配兩面窗,加上上面菱形氣窗,通風採光都很好,在此宴客非常舒適。

這間和室的多福窗還加上直條窗紋,也有床之間。
圖片來源:鄭勝吉拍攝

不同的房間有不同的窗紋,氣窗的開窗法也稍有不同,和式房間有兩間都有設置床之間,沒有像高級料亭每個房間都精心的裝扮,但又不像單純住家只有單一個座敷,這棟屋子裡面有一洋式應接室,兩間和室都有床之間,我猜想比較像招待所,無論用餐或喝茶,人多或人少,男性或女性,親友見面聊天或洽談商務,都可以符合不同的需求。

座敷的床柱是目前經營者從日本購回。
圖片來源:水瓶子拍攝

座敷的床柱是目前的經營者去日本購回,枝節很多,感覺比較張揚,讓老屋又有了不同的氣氛,或許比較符合目前黑膠、蟲膠、膠桶等聲音展覽館要展現的氣氛。這些展品也都比這棟房子還要老,也可以了解愛迪生這個 發明家成為商人開發產品的歷程。

有關台灣倉庫株式會社

倉庫會社成立於 1916 年,縱貫線鐵路與海港等基礎建設都已經完成,為了有效管理官方的倉庫,由總督府主導,集合了台灣銀行、糖業聯合會、商船會社、貿易商等成立倉庫會社,由官方在基隆、高雄港興建倉庫,交給會社經營,除了倉庫管理之外,還要管理碼頭裝卸及運送,比現在的黑貓宅急便管的事情還要多。

成立時主要由台灣製糖株式會社的山本悌二郎擔任社長,由台灣銀行的三卷俊夫為總經理,首先在台北設立總店,基隆、高雄設立支店,後來又設立台南、台中辦事處,1928 年把總店移到基隆。

位於基隆的台灣倉庫本店。
圖片來源:臺灣倉庫株式會社二十年史

由這樣的人事安排,可以知道當年因為蔗糖的輸出量大增,在港口碼頭與縱貫線鐵路等候的貨品堆積如山,非常的混亂,所以由製糖會社出任社長,由出資的銀行擔任許多監察事務,官方色彩非常濃厚,接受官方的補助,也不以營利為目的。1920 年代,蓬萊米的開發成功,也讓倉庫會社蓬勃的發展米倉相關業務。

倉庫會社刊登的廣告。
圖片來源: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倉庫會社透過不斷的併購方式,擴充鐵道倉庫及運送的業務,根據這一則廣告:本店在基隆,支店在高雄,出張所位置有台北、台中、台南、松山、萬華、苑裡、苗栗、清水、彰化、員林、田中、嘉義、水上、新營、善化、田町、九曲堂、海口,這些地方都是鐵道車站,規模很大。

台南車站旁的台灣倉庫株式會社倉庫,目前為藝文特區,老倉庫紅磚牆上還依稀可見會社的商標圖案。
圖片來源: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
高雄田町石油倉庫。
圖片來源:臺灣倉庫株式會社二十年史
田町倉庫現況。
圖片來源:Google 街景

三卷俊夫(1879-1961)

三卷俊夫。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倉庫會社擔任最久的總經理,就是三卷俊夫。山口縣人,雖然是在東京出生,但是父親是陸軍少將出身於山口市名田島。1904年畢業於京都帝國大學法科,1908 年來臺,任職台灣銀行,擔任過台中、神戶、汕頭支店長。

三卷俊夫不但擔任倉庫會社總經理、社長,還擔任扶輪社的監事、運輸組合的理事長、台北州協議會議員、臺北商工會副會長、臺灣高爾夫俱樂部(淡水)會長等職務。

三卷俊夫也寫劇本。
圖片來源:台南新報 1925.4.18

編撰過官方工作的書籍《通俗帝國憲法講義》(1907)、《臺灣倉庫株式會社二十年史》(1936)之外。文學的作品:《貓の髭》(1937)、《赤道を橫切る》(1937)、《在臺三十年》(1939)、《貓の髭 續編》(1940),以俳句、和歌、散文等方式創作,甚至還有劇場的作品。

陳逢源,長的跟三卷俊夫還蠻像的。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台灣的企業家也是詩人陳逢源,創辦銀行、報社,擔任眾多企業董事,也寫詩出版詩集,就是受到三卷俊夫的啟發。

歷史建築或古蹟,帶給我們甚麼?

透過位於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 187 號,外觀樸質的日式木屋,細節裝飾上無不用心,或許能有更多的探尋,找到這棟房子的更多身世之謎。

文化部文資局公告資料

類別:歷史建築

種類:宅第

本區日式住宅約建於 1930 年代,應為高等官舍,建築形式完整,前為交通部宿舍。公告日期:2006/11/01

登錄理由:

  1. 具建築史上之意義,作為日據時期日式宿舍群規劃之表徵。
  2. 具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

參考資料:

  • 林小昇之米克斯拼盤,台灣倉庫株式會社
  • 《山口,西京都的古城之美》栖來光,幸福文化

相關新聞: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