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賴清德卸任提國家利益優先 為昔反美豬美牛道歉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卸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過去民進黨執政時要開放美豬、美牛,在野的國民黨反對,但當國民黨執政時,變成在野的民進黨反對,過去他在國會,難辭其咎,要跟社會道歉。

賴清德說,他語重心長,台灣應該要建立國家利益至上的政黨文化,社會也要有國際標準,來接受國際貿易,這樣才有機會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台灣才不會越走越困難。

行政院新卸任院長蘇貞昌與賴清德今天進行交接,賴清德致詞時指出,台灣內部有 3 個問題必須誠實面對,一是憲政改革、二是建立國家利益優先文化、三是團結面對中國。

在憲改部分,賴清德表示,憲政改革範圍非常廣,不管未來要走向總統制、雙首長制或內閣制,即使要維護雙首長制,國會議員也要擔任閣員,減少民意落差,讓民意接地氣。

第二個是台灣政黨應該建立國家利益優先的政黨文化,政府以拚經濟為優先政策,但如果無法跟其他國家簽訂自貿協定,如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或參加區域經濟整合,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會有關稅障礙,歡迎台商回台工作會事倍功半,台灣企業經營也會增加更多困難。

他說,過去民進黨執政,要開放美豬、美牛,國民黨反對;但當國民黨執政,變成在野的民進黨反對,過去他在國會,他難辭其咎,要跟社會道歉,但他語重心長呼籲,應該要建立國家利益至上的政黨文化。

此外,第三點是台灣要團結共同面對中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開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以及「一國兩制」,在此狀況下,各政黨不該存有幻想,台灣社會應該團結解決這個問題。

他說,兩岸問題很複雜,但起始點在台灣,只有台灣團結,共同面對才能迎刃而解。當台灣團結,不只可解決兩岸問題,台灣國力也會越來越壯大。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