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永清國中畢業種鳳梨 22歲獲百大青農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Brett_Hondow

23 歲陳永清因不愛讀書,國中畢業跟著爸爸承襲家業種鳳梨,邊種邊到農改場上課研究技術,推廣為農民解決鳳梨銷售的理念,去年奪得全國年紀最輕百大青農的光榮。

陳永清家族從祖父時代就種鳳梨,雖住高雄市大寮區,但卻在屏東枋寮鄉及佳冬鄉一帶承租台糖地種鳳梨,從 50 公頃到 200 多公頃,逐年增加,陳永清表示,因不愛念書,國中畢業不想升學,父親要他跟著種鳳梨,承襲家族事業。

陳永清說,每天清晨 4、5 時就要起床下田,一天工作 14、15 小時,看到升學的同學假日可以出遊,吃好的、穿好的,一開始心理很抗拒,心想「這種工作有誰要做」,但長輩告訴他「有心做牛,就不怕沒田犛」,硬著頭皮做下去,也漸漸的在鳳梨田摸出興趣。

種鳳梨幾年後,陳永清看到國中同學多數都有高中學歷或升大學,於是白天種鳳梨,晚上到夜校上課,拿到高中文憑學歷,但是,陳永清說,到農改場研習種植農業技術及新知,讓他開拓種鳳梨的眼界。

陳永清發現鳳梨的銷售端被盤商掌控,一旦盛產價格就崩盤,他認為,農民比商人要了解農民,想為農民解決銷售端的問題,提出的理念在去年獲選全國年紀最輕百大青農。

陳永清在獲百大青農後,隨即組產銷合作社,目前社員有 20 人,所產的鳳梨走外銷中國大陸路線,也提供國內飲料市場,陳永清表示,鳳梨在台灣的銷路太窄,一定要走外銷路線。

陳永清的哥哥陳永聖也在前 2 年因父親身體出狀況而從專科休學,與陳永清一起投入家族鳳梨產業,陳永聖負責生產端,陳永清負責銷售端,為確保鳳梨安全性,100 多公頃申請產銷履歷驗證,以符合消費者及市場需求,最近也要加入鳳梨保險,降低風險。

陳永清、陳永聖在已經在鳳梨產業有了成就,陳永清表示,做農「不會大賺錢,但至少餓不死」,他覺得是個不錯的行業,但就是要保障價格穩定,未來,他如果覺得有需要學習的,還是會回學校學習知識,他認為,如果只是為了文憑讀書,是浪費時間。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