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不滿低薪 孟加拉成衣工人示威與警發生衝突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hoeldino

不滿低工資的孟加拉成衣工人抗議行動進入第 2 週,數千名替國際頂級品牌縫製成衣的工人今天離開工作崗位走上街頭,並與警察發生衝突。

在首都達卡(Dhaka)外的成衣生廠樞紐沙瓦(Savar),警方用加壓水柱與催淚瓦斯驅散大批罷工工人。

工業政策負責人拉曼(Sana Shaminur Rahman)向法新社形容今天的罷工行動說:「工人在高速公路設置路障,為減輕交通情況,我們必須驅散他們。」他說:「因抗議停止運作的工廠目前有 52 處,包括一些大型工廠。」

警方 8 日對約 5000 名抗議工人發射橡膠子彈與催淚瓦斯,導致一名工人喪命。

人口 1.65 億的南亞國家孟加拉,經濟崛起十分仰賴全國數百萬名的低薪成衣工人,外銷成衣收入占出口總額 80% 左右,主要買家包括全球服飾品牌 H&M、沃爾瑪(Walmart)、特易購(Tesco)等。

工會領袖伊斯蘭(Aminul Islam)譴責廠方訴諸暴力來控制罷工員工,但他告訴法新社:「大家比之前更團結。直到達成要求前,工人不太可能會離開街頭。」

政府當局6日與廠商及工會會面後,宣布調漲中階員工薪資,但並非所有工會都支持這項協議。

孟加拉成衣工人最低工資本月調漲 50% 多一點,達到每月 8000 塔卡(約 95 美元,新台幣 2900 元)。

但中階縫紉工認為薪資調漲微不足道,無法反映節節高升的物價,特別是房租。

孟加拉4500個紡織廠和成衣廠去年出口價值 300 億美元的服裝,是僅次於中國的全球第 2 大成衣出口國。

儘管紡織工人在孟加拉轉型成為主要製造業核心上功不可沒,薪資仍列全球最低之林,工作環境安全紀錄也相當惡劣,2013 年成衣工廠大樓拉納廣場(Rana Plaza)倒塌釀 1130 人喪生,成為全球最嚴重工業事故之一。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