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慶日惹議 澳洲仍令地方政府當天舉行歸化儀式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becca282bl

澳洲聯邦政府已下令地方政府,必須在備受爭議的國慶日「澳洲日」(Australia Day)舉行新公民歸化儀式。但部分人士宣稱,這個節日的訂定冒犯澳洲原住民。

路透社報導,澳洲移民部長柯爾曼(David Coleman)今天發布電子郵件聲明表示,政府要求國內所有地方政府,必須在 1 月 26 日澳洲日和 9 月 17 日澳洲公民日(Australian Citizenship Day)舉行新公民入籍儀式,否則舉行權限將遭撤銷。

澳洲日紀念 1788 年首批英國艦隊抵達雪梨灣(Sydney Cove),在澳洲大陸插上英國國旗,劃下殖民的開始。

但在澳洲大陸上的原住民存在系譜可追溯5萬年。對他們而言,澳洲日標記他們喪失文化傳統和遭受歧視政策打壓的開始。

運動人士更稱呼這天是「入侵日」(Invasion Day),施壓要求國慶日改期。澳洲日遂成為敏感節日。

在澳洲 2500 萬公民當中,原住民約占70萬人。在幾乎所有經濟和社會指標中,他們處境都靠近底部。

若干澳洲地方政府因顧及澳洲日對原住民是侮辱,已停止在當天舉行公民入籍儀式。

柯爾曼今天在澳洲廣播公司(ABC)播出的記者會上表示,全國 537 個地方政府當中,有超過 100 個未在澳洲日舉行歸化儀式。

然而,澳洲地方政府協會(Australian Local Government Association)主席歐洛林(David O’Loughlin)表示,地方政府一年當中舉行數場入籍儀式,而未在澳洲日舉行儀式的地方政府,大多因為實際因素。

歐洛林說:「在國定假日舉行公共活動很花錢,只有 2 或 3 個地方是為了意識形態理由而改期。」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