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企業年終獎金行情 紡織股王儒鴻上看10個月

圖片來源:pixabay

農曆新年將至,企業陸續發放年終獎金,觀察金控業年終獎金平均約 2 到 6 個月,紡織股王儒鴻年終獎金從 3 到 10 個月不等,電信業龍頭中華電信去年包含薪資和獎金至少 16.6 個月。

企業年終獎金通常依公司業績及員工一年來的績效等表現評估發放。在金控業方面,中國信託預計 2018 年的年終獎金平均 2 至 4 個月;台新金控近年平均年終獎金月數均達 4 個月以上,績效佳者可達 8、9 個月以上;日盛金控年終獎金加上績效獎金平均約 4.5 個月。

玉山金控除了每年 9 月發放 1 個月的員工酬勞外,年終獎金平均 4 到 6 個月,由於玉山獲利持續成長,去年年終獎金也較往年略增。第一金控的年節獎金、績效獎金及員工酬勞 2017 年上看 5.87 個月,今年應該會朝 6 個月目標邁進。

兆豐銀去年獲利超過預算目標,因此平均年終將超過 5 個月,若兆豐銀董事會後續通過其他員工紅利發放,則各類獎金加計後,年終有機會達6個月以上。

紡織股王儒鴻往年的年終獎金介於 3 到 9 個月,主要是看部門及員工個人績效、整體公司獲利狀況、年初設定的工作目標是否達成等來發放,初估 2018 年獲利優於 2017 年,因此每位員工的年終獎金將從 3 到 10 個月不等。

紡織一貫廠遠東新向來以 2 個月底薪為年終獎金的基礎,再加上考績獎金;初估 2018 年全年獲利優於 2017 年,去年年終獎金將勝過 2017 年。

水泥雙雄台泥、亞泥 2018 年營收紛創新高,且因大陸地區銷售量價齊揚,獲利也將優於往年。台泥固定年終獎金2個月,再依部門績效與個人績效計算基數,表現優異的員工總獎金可拿超過 10 個月。亞泥雖不願透露年終獎金具體數字,但強調向來以每年7月發放的紅利為主,相加之後的員工年薪與台泥公司不相上下。

鋼鐵業以中部鋼筋大廠豐興最令人羨慕,豐興 2017 年年終獎金為 7 個月,由於 2018 年獲利不錯,因此去年年終獎金會多於 7 個月。此外,去年第4季國際油價急跌,石化品獲利下滑,台塑員工去年的年終獎金為 5.83 個月,低於往年約 6 個月的水準。

電信業方面,中華電信表示,去年全年包含薪資和獎金在內,至少有 16.6 個月,具體數字尚未結算完成。台灣大哥大僅表示去年終獎金會優於其他同業,至於數字無法提供。

遠傳電信說,遠傳每年 4 月及 10 月依據個人績效進行調薪和晉升相關作業,在基層員工起薪上也進行多次調升;過去幾年發放予員工的獎金平均達 4 個月,今年年終獎金雖然尚未結算完成,但遠傳秉持一貫的做法,績效表現優異者會有更好的獎酬。

電腦品牌廠宏碁將於農曆年前發放年終和績效獎金,年終獎金固定 1 個月,績效獎金依照績效考核因人而異。華碩表示,去年因執行結構調薪及特別調薪,薪酬結構上有優化,所以獎金無法直接與往年比較,但整體目標是讓員工的平均薪酬維持在符合或優於產業平均的水準。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