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宏觀趙怡翔派任事件——蔡英文撿到槍,台灣人就繼續提供子彈吧

原文出自 Taiwan Watch: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臉書,標題:觀測站看趙怡翔派任事件,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直接幫大家劃重點,今天美方已出面聲援趙怡翔了(連結見內文),他是美方背書的人,結案。

最近口譯哥趙怡翔赴任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的新聞,炒(吵)得沸沸揚揚。觀測站小編們來自美國各地,平常接觸到外館人員和相關業務的機會也不少,也該站出來表達一下我們的想法。

其實,這樣的派任從法律上來說一切都合法,但這個職務以往是由「常任文官」出任,所以這次才會引起爭議。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只是從「慣例上」來看,並沒有任何明文規定的法律規定一定要怎麼樣的資格。

這件事情說來很簡單,就是以政治任命的方式,任用一個不是常任文官出身的人,去擔任一個重要職位。

我們認為,現在大多數針對他的攻擊,看起來都是不必要或不合理的。而且其實若用更大的圖像來看,可以看出很多攻擊其實是針對整個國家外交路線的抨擊。

如果大家搭配最近發生的事件(中美貿易戰、中國加速加大對台施壓進程、總統和外交部撿到槍等)做脈絡,就能夠有些眉目為什麼有些人要開始跳腳了。

自習近平發表不惜武力統一的「習五點」,蔡英文總統對於中國問題的態度也愈趨強硬。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hardcore讀者請繼續往下讀 ⬇️

好,那現在就讓我們來把上面提到的這個「脈絡」再說得更清楚一點。

觀測站平常主要關注焦點在國會。透過我們的報導,大家應該可以明顯感受到美國國會最近非常嗆,不斷推出一個接一個「會傷害到中國人情感」的法案。其實這也不是國會議員們忽然嗑了什麼,因為像共和黨本來就有長期的反共傳統,所以國會部門一直都有許多要求對中國更加嚴厲的聲音。只是最近整個全球風向改變,更多人察覺到中國在全世界干預民主政治的運作,所以美國的兩大黨都已開始對中國轉趨強硬,有別於過去因為期待中國開放、民主化而採取寬鬆放任態度。

從我們自身的海外經驗,以及關照前輩們的辛勤耕耘(https://bit.ly/2VP2uDp),台灣的外交工作一直都是官方和民間努力與合作之下的成果。

在美國國會,因為台美人長期經營關係、共和黨議員的反共傳統、具有常設針對中國事務的委員會(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且每年出產報告,加上中國在過去數十年來賺走許多美國的錢,以及最近越趨明顯的對外擴張行為,作為民意代表的國會議員們,從軍事、國家安全和經濟的角度,自然而然很容易拿中國開刀,也比較願意聲援在戰略位置上能為美國製造利益的台灣。

近年美中對抗加劇,連原本多被歸為親中派的民主黨也開始轉向防中、抗中的態度。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

但在行政部門(國務院、白宮)就完全不是這一回事。

一般人接觸到行政部門的機會本來就很小了,也比較少台美人草根組織會像去遊說國會一樣地去遊說國務院(就像是一般民眾會去跟民意代表陳情,但不會直接衝到政府部門表達意見)。而且,至今美國的行政部門仍然對中國採取比較溫和的態度,或者應該說,怕惹中國不開心。

為什麼會這樣呢?一方面是因為公務員心態就是這樣,比較保守中庸,這很正常。而且中國的影響力實在太大,他們真的是會到處跟你 kao-yao,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會(所以「外交休兵」真的是一個非常可怕的謊言,你單方面外交休兵,但中國那邊可沒有要休喔,結果就是打壓打好打滿);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行政部門的菁英的養成訓練就是這樣,美國長期以來,學界菁英對中國的態度都是相對溫和,期待他們會慢慢民主化與自由化,直到最近感到幻滅的美國菁英才愈來愈多(但似乎還不到能扭轉長期以來學院裡頭的風向)。

我們的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面對的就是這樣的環境。他們主要的業務就是要跟行政部門打交道(另外的業務對口單位還包括兩大黨,以及智庫等),而且大多數時候做的事情不會有新聞報導。行政部門要負責接洽整個「台美關係」當中大大小小的各種政務,例如官員訪問時的簽證,雙方合作案的推廣,甚至像是各種政務立場的傳達這類的事情,真的有人會覺得這個職務是來爽爽過的嗎?這真的是太天真可愛了(或太惡意的誤導)。而且大家知道嗎(分享一個小八卦),我們的官員至今仍不能夠用對等的方式和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在聯邦機構裡面坐下來談事情,必須另尋他處洽談,這些都讓我們的外交人員工作變得份外艱難。

所以趙怡翔今天接的位置,有人說是酬庸爽缺,但根本是面對白宮、國務院、黨部、智庫多方勢力的前線砲火遭受位置啊。

觀測站小編們因為四散各處,有許多與不同駐外使館交涉的經驗,有時候真的是會對其中一些公務員們的保(ㄕㄨㄚ ˇ)守(ㄈㄟ ˋ)感到「恨鐵不成鋼」。當然,我們也遇過很厲害的外交人員,替台灣和當地的社群、企業搏感情打基礎。只是我們更常看到,優秀的外交人員因為受限於體制或是廢廢的長官,花很多無謂的時間在做無謂的事。以我們看到的美國行政部門用人狀況來說,我們會期待有更多不同出身、不同想法的人進到這個體系來:不管是常任文官也好,政治任命的人也好,大家可以互相激盪出更好,以及更有效率的作法,一同來提升台灣的外交處境。說真的,到了外館,每天都是戰鬥狀態,因為中共的打壓無所不在,哪裡還有時間在那邊區分誰是常任文官誰是政治任命?

用薪水來反對的更不用提了。要知道,美國華府的生活成本是全美前五名,外館人員帳面上的待遇和台灣國內比起來或許是比平均薪資高很多,但算入當地物價和需要付出的家人安置成本(三年或六年就要一調)等,其實一點都不高。另外,這些攻擊者口中的「高薪」,如果拿去和他國外交人員,或是同等學經歷的私人企業職位相比,應該會想笑。

所以,到底為什麼我們要用「資歷」或「年齡」來反對呢?不能直接檢視他的工作表現嗎?

現在中國和美國的新冷戰和貿易戰正打得火熱, 情勢所趨,台美關係也來到了自斷交以來前所未有的熱度。就連前面提到一向保守的行政部門,也都開始有了轉變的跡象。例如本站之前報導過的:白宮首次罕見地使用嚴厲措辭(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批評中國強迫國際航空公司改台灣名稱、國務院召回南美洲三個與台灣斷交國的大使調查斷交原因,以及最近白宮的國安會發言人破天荒譴責中國對台施壓。

趙怡翔的人事任命,在我們看起來其實就是我們這位在推特以及全球媒體上都「撿到槍」的JW部長,派出了最受上級信任、這幾年都在做相關事務、能夠直接貫徹現在政府外交路線和傳達想法的人,擔任這個職務。

而且,最新消息是連 AIT(美國在台協會,相當於駐台大使館)的政治組組長也發文力挺趙怡翔了,顯見美方對趙先前的表現是有信心的。

面對強大的中國以及其無所不在的影響力,最近已有許多社群站出來相挺「台灣共識」(反統一,挺民主),例如:台灣青年、八百多位女醫師、國際學者、台灣原住民族、美國國會、美國台僑、長老教會等等。從現在美中台三邊關係的角度來看,各種針對個人的攻擊,背後動機實在可議。面對中國,我們的總統和 JW 部長最近剛撿到一批武器,那身為台灣人的我們也應該要成為他們的火力,從後方提供子彈才是。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