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長笛音樂家蔡佳芬從政 推新北學參與式藝術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台灣大學的學術殿堂與長笛音樂家的身分,化身新北市府文化局長,蔡佳芬企圖串連與整合新北各地文化,建立起「新北學」,透過參與式藝術厚植新北城鄉豐富的人文底蘊。

新任文化局長的蔡佳芬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要建立台灣文化主體性,須由下而上,以人為主體自由發展與創造,她擬定未來 4 年的發展主軸為「全球匯新北、厝邊厚文化」,厚為厚植與扎根之意。

她說,透過不斷思辯與實踐、交流全球文化,形塑出新北文化共同的價值,建立新北文化主體性。除融入鄰里厝邊的生活文化,「參與式的藝術」是很重要的因素。

簡單的耳墜、一身寶藍色洋裝,今年 42 歲的蔡佳芬是鏡頭吸睛焦點,她與「新北市青年參與社造行動」記者會年輕藝術表演者、社造團體合影,媒體記者描述「她毫無違合感」。

實際上,她與新北是從坪林茶鄉的社區總體營造結緣。「北漂」的蔡佳芬是高雄市人,曾以管樂排名第一保送國立台師大音樂系。她於 1999 年赴美國耶魯大學攻讀長笛演奏碩士,2008 年取得紐約市立大學音樂藝術博士,是國內知名的長笛演奏音樂家。

接受訪問時,蔡佳芬侃侃而談,時而將訪談拉回要表達的文化理念與施政主軸。學古典音樂出身,她認為音樂不僅在演奏殿堂分享,更應深入民間尋找深層的音律底蘊。

基於此理念,蔡佳芬一頭栽進坪林,在傳統的「相褒歌」找到台灣音樂的 DNA。 七字一句的隨性對唱,音階與律動的特色吸引她,投入田野調查訪談將失傳的相褒歌坪林王菊英、石碇陳好夫等耆老。

蔡佳芬說,從小受古典音樂訓練,但當全球巡迴演出時思考如何表現台灣的傳統代表性音樂。因緣參加台大「食養城市人文農創計畫」,投入茶鄉為坪林創作當地的歌。

「相褒歌」是民間文學瑰寶,可說是台語的山歌,通常是男女互相吟唱,或採茶時即興填詞演唱的歌謠。蔡佳芬深入研究起源與曲調,與作曲家黃俊達合作改編古調,融合現代音樂元素創作「聽見坪林」新曲。

提到相褒歌,蔡佳芬眼睛一亮,她說,在台語專家林金城收錄的「坪林相褒歌」書中,看到歌詞蘊含先民的生活智慧與情感,作為創作長笛、吉他與合唱曲目的靈感。

蔡佳芬於 2017 年在蘆洲舉辦「褒.種茶—相褒歌創新互動公益音樂會」,與坪林國中校長歐志華、坪林國中、國小學生聯合演出,時任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在台下聆賞,未料成為日後蔡佳芬被延攬為侯團隊的機緣。

從音樂家轉換跑道,原不在蔡佳芬的生涯規畫,但她自己參與過新北市「淡聲音樂節」,以音樂帶動社會創新,喚醒現今世代對淡水河的重視,以科技結合音樂,翻轉人們以往對歷史、地理及文化的想像。

原任職台大創新設計學院助理教授,蔡佳芬說,音樂家除了藝術更應思考可為社會做些什麼,創新不只是視覺與影像更是生活,她也會將參與式藝術的理念,帶入往後的「新北學」文化主軸。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