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反對一國兩制 駐義代表處向媒體說明台灣立場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Hans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對台 5 原則,駐義代表處今天邀集義大利媒體、學界代表餐敘,向他們表達台灣絕對不接受中國片面主張的一中原則、一國兩制等立場。

駐義代表李新穎表示,習近平的對台提案,就像有人聲稱要酬賞你自己原本住得好好的房子,還把房子裡最重要的配備都搬走,台灣人當然無法接受,不願放棄長期享有的宗教、言論等自由。

羅馬第一大報訊使報(Il Messaggero)政治版主筆,以及義國菁英報頁報(Il Foglio)、義大利最大通訊社ANSA等重要媒體皆有代表出席。另有六位學界專家與會,包括任教於羅馬睿智大學(Universita di Roma La Sapienza)學者佩拉吉(Stefano Pelaggi),旅居台灣多年義籍學者杜允士(Fabrizio Bozzato)等。

與會媒體與學界都對近日兩岸關係發展表達關切,並熱烈提問。

李新穎指出,習近平重提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方案,台灣絕不可能接受,因為這代表台灣要放棄現有的民主、自由、人權等價值,這些成果都是台灣人民經過多年努力掙得的,我們十分珍惜。

李新穎說,習近平談話並未具體承諾,台灣未來政府或軍事防衛將變成如何,卻未放棄中國武力侵台的可能性,那這算什麼願景?

李新穎也表示,中國不斷片面改變台海和亞洲地區的平衡現狀,試圖把台灣包圍孤立起來,不管是用軍事演習威脅,或干擾台灣的民主選舉過程。

駐義代表處秘書郭芳吟並在會中宣讀中華民國政府回應習近平談話的基本立場,她表示,中國主張的「一中原則」罔顧事實,即使中國的 178 個友邦當中,建交公報明示承認(recognize )一中原則的也只有 51 國,還不到 1/3。

郭芳吟表示,歐、美、日都有自己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但美國前亞太助卿凱利(James Kelly)曾明確表示,美國的一中政策絕不等同於中國的一中原則。

郭芳吟指出,台灣有民選總統、國會,軍隊和獨立自主的外交,有 17 個邦交國,也和世界多數國家發展實質關係,發行自己的貨幣、護照、簽證,行使絕對排他的管轄權,因此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絕非中國的一部分。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