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擔心機密外流中國?美售台升級版F-16取代F-35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正在更新升級美國製造的 F-16 戰鬥機,但可能要放棄獲得更先進的 F-35 戰機的計劃。這一局面顯示了美台軍事合作關係的侷限,儘管雙方都有抵禦中國的共同利益。

台灣空軍將在 2019 年上半年獲得首批 4 架更新的 F-16A/B 型戰機。這一更新是一年前開始的更為廣泛的戰機大修項目的一部分,目的是把現有的戰機更新為更高檔的 F-16V 型。

防務界的分析人士說,名列全世界軍力第 24 位的台灣軍隊可能不會獲得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製造的 F-35 戰機,儘管台灣過去表示對這種最新型的戰機有興趣。

假如台海發生戰爭 台灣憑藉的是戰術不是拚火力

假如台灣跟它70年來的敵手中國大陸發生戰爭,台灣只能依靠戰術優勢,而不是跟中國拼火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海事安全研究員高瑞連說,「我認為台灣已經大體明白F-35戰機可能是遙遠的解決方案,不可能立即得到,因此,他們一直在探索多種多樣的其他選擇。」

中國稱實行自治的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上個星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申中國政府有權動用武力以實現雙方的統一。台灣島離中國大陸只有 160 公里。中國軍力在全世界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名列世界第三。

國防部發言人陳忠吉說還沒放棄 F-35

台灣前國防部長、台灣高等政策研究協會秘書長楊念祖說,台灣需要更好的戰機來取代法國設計製造的幻象 -2000 型戰機。台灣已經使用這種戰機 25 年了。

台灣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說,台灣國防部還沒有排除 F-35 戰機。他說,台灣也在權估購買新戰機或更新其他F系列的戰機以符合領空防衛的目標。

陳中吉說,「有很多選擇。我們要把很多因素納入總體考慮。我們要做一些評估和研究。」

中國自從 2015 年以來派遣飛機在台灣防空區附近飛行了 10 到 15 次。北京領導人十分不滿台灣總統蔡英文拒絕對話條件,這就是台灣海峽雙方都認為自己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方面對購買 F-35 戰機表示了「非正式」的興趣。美國政府需要批准台灣的購買請求,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才能出售戰機。有關學者們認為,美國政府已經非正式地回絕了這一興趣。

美國回絕原因之一是擔心中國會從台灣竊取技術

高瑞連說,美國官員可能是擔心中國間諜會從台灣購得的 F-35 竊取技術。美國官員也可能是想知道台灣大約 100 億美元的國防預算是否能買得起 F-35 戰機。美國的國防預算為 5000 億美元。

他說,華盛頓官員還可能擔心 F-35 戰機可能不能頂過中國的導彈。他說,「美國政府給台灣的建議是擁有不對稱的能力,如費用較小的短程海岸防衛導彈用於打擊兩棲入侵,而不是擁有跟對方旗鼓相當的能力,採購費用高昂的先進戰鬥機。」

(本文轉載自 VOA《台灣F-16戰鬥機升級但未獲得F-35戰機》)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