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嫦娥玉兔月球背面成功互拍 進入科學探測階段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家航天局今天表示,「嫦娥四號」著陸器與「玉兔二號」巡視器工作正常,互拍照片經鵲橋中繼衛星轉傳、圖像清晰,確定達到工程目標,任務圓滿完成進入科學探測階段。

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今天拍發賀電,向參加這次任務的全體科技工作者、幹部員工、解放軍指戰員表示祝賀。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嫦娥四號探測器 3 日順利著陸月球背面預選區域後,已經完成中繼衛星鏈路連接、有效載荷開機、著陸器與巡視器兩器分離、「玉兔二號」巡視器月午(中午月球表面溫度高)休眠及喚醒、兩器互拍等任務。

在「嫦娥四號」成功著陸後,科研人員根據導航相機拍攝的著陸周圍地形資訊,對「玉兔二號」巡視器進行路徑規劃,再透過「鵲橋」中繼發送拍照遙控指令。

報導稱,11 日 16 時 47 分,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大螢幕上呈現出著陸器和巡視器的互拍影像圖。圖像清晰顯示著陸器和巡視器周圍的月背地形地貌,兩器上五星紅旗十分清晰。

中國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裴照宇表示,著陸器上帶國旗這面是朝赤道,光照條件比較好,而巡視器離開著陸器後是朝向南極,所以玉兔二號巡視器要繞行半圈「互拍」,過程需調整自身姿態與全景相機角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科學與工程學院黃俊教授表示,實現互拍需要保證「嫦娥四號」和「玉兔二號」的可控性,控制信號必須準確地通過「鵲橋」傳到月球的背面,這比在月球正面難度大得多,「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在月球背面的兩器互拍」。

裴照宇指出,「兩器互拍」代表整個探月工程所要進行的主要事件全部完成,「當互拍動作完成以後,可以說嫦娥四號任務已經圓滿完成,後面就是科學探測任務」。

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的賀電稱,這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切關懷和堅強領導下,航太戰線堅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是中華民族為人類探索宇宙奧秘作出的又一卓越貢獻。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