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績優博士生 未來每年可獲24萬生活津貼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陳國維

為穩定我國博士生的質與量,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 10 日在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中表示,教育部預計從今年 8 月起,實施績優博士生生活津貼補助方案,每年將提供 800 到 1,000 名博士生,每人每月至少新台幣 2 萬元,一年 24 萬,若研究領域為國家「五加二」等重點產業,還將加碼,期盼讓這些優質學生能無後顧之憂的投入研究工作。

教育部將與科技部合作,共同補助優秀的博士生生活津貼。教育部代理部長姚立德指出,全國共有約 4 萬 8 千名大學教師,每年開缺 600、700 名,當中有不少新進教師是由我國大學培育出來的博士,因此,為了讓這些菁英在攻讀博士時,能獲得更好的生活照顧,不用煩惱經濟問題,兩部會將推動績優博士生生活津貼補助方案。

姚立德表示,初步規劃,每個月至少補助新台幣 2 萬元,最多補助 3 到 4 年,預計每年提供 800 至 1,000 個名額,部分學生還能獲得加碼。姚立德:『(原音)國家重點領域大概就是我們現在的五加二的產業,還有半導體、AI、資安的這塊,另外我們還會增加基礎科學,基礎科學的部分,我們覺得也應該要去鼓勵。至於加碼要再增加多少?我們會跟科技部進一步商量。』

這項方案預計在今年 8 月、新學年度上路。姚立德說,一個國家的發展必須仰賴一定數量及品質的博士生,在大學裡做研究,所以,教育部這兩年也不再逐年扣減各大學的博士班招生名額,並且還會針對符合我國重點產業項目,將先前扣減的名額還給學校,期盼培育出更多相關產業菁英。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