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台灣PM10治理落後日本40年? 環保署:事實是超越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圖片作者:劉玉秋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10 日結合跨黨派立委提出 2018 年全國各縣市的PM 10 統計數據,結果發現台灣PM 10 年平均值落後日本 40 年,雲林以南六縣市堪稱是PM 10 的重災區,質疑政府治理無方。對此,環保署表示,日本對於空品的計算方式與台灣不同,台灣在空品的治理上其實已贏過日本,環保署也已提出各項控制策略進行源頭減量,會持續縮短南北空品差距。

台灣近幾年來空氣品質拉警報,引發國人關注。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繼公布 2018 年PM 2.5 自動監測數值年報後,再次結合跨黨派立委,提出 2018 年全國各縣市的PM 10 年均值統計數據。結果發現PM 10 最高的是嘉義縣,其次依序是台南市、高雄市、雲林縣,前六高集中在雲林以南六縣市,堪稱PM 10 的重災區,就算PM 10 最低的台東縣,依然無法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連台東淨土都輸給日本東京大都會,以測站來說,僅陽明站贏過日本,符合WHO的建議標準,質疑政府治理無方。

台空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PM 10 不只是WHO公告的一級致癌物,還可能會造成胎兒體重過輕、影響孩童腦部發育等,與PM 2.5 相比,PM10危害相對大但也較容易治理。不過,日本在 2016 年已經達到WHO建議的 20 微克/立方公尺(μg/m3)以下,但台灣的PM 10 標準卻是WHO建議的 2 倍之多,許多測站的PM 10 高於 1974 年的日本,台南市、高雄市甚至輪流「稱霸」,他質疑環保署與地方政府對於PM10過於輕忽,國人健康堪慮。葉光芃:『(原音)台灣的全國平均值是 53.6,我們比日本 1980 年還差,我們整整落後日本快 40 年,為什麼PM 10 可以治理,從 50 、58 改善現在一般 17,世界衛生組織的東西是可以達到的。』

對此,環保署空保處高級環境技師張志偉說,PM 10 成因主要來自揚塵、營建工地,但台空盟所引用的日本空品數據計算方式與台灣所用的美規不同,比較偏向PM 7,粒子大部分會偏向PM 2.5,所以 WHO也不敢直接引用日本PM 10的資料。張志偉強調,若台灣以日本的方式計算,台灣整體PM 2.5的年均值標準已經較東京少,高雄也少於韓國首爾跟釜山,但人民期待更高,環保署不會以此自滿,會努力減少南北差距。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