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許石百歲冥誕紀念特展 展示樂譜手稿唱盤

圖片來源:pixabay

作曲家許石創作「安平追想曲」、「鑼聲若響」,為了紀念他百歲冥誕,台灣音樂館舉辦「民歌與流行的追想—夜半歌聲聽許石」紀念特展,展示許石的樂譜手稿、唱片盤帶等。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所屬台灣音樂館今天舉辦「民歌與流行的追想—夜半歌聲聽許石」紀念特展開幕記者會,紀念許石百歲冥誕,即日起至 9 月 30 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台灣音樂館3樓特展室展出。

許石 1919 年出生於台南,之後留學日本,1946 年返台後以「南都之夜」聞名全台,成為當時最紅的歌曲,為台語流行歌曲奠定深厚的基礎。然而他在音樂舞台上發光發熱的一生,卻在 1980 年過世後,鮮為人知。

今年適逢許石百歲冥誕,台灣音樂館舉辦紀念特展系列活動,其中包括 3 場主題講座及1場世代之聲紀念音樂會。展覽以「故鄉台南我的家」、「民歌採集聽風情」與「舞台巡迴展魅力」3 大主題,展示許石「台灣鄉土交響曲」原版唱片、樂譜手稿、唱片盤帶。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這次的許石百歲冥誕紀念活動,是文化部「重建台灣音樂史」政策的重要典範,透過許石的特展與紀念音樂會,將許石精彩的一生介紹給台灣民眾,「音樂史是音樂文化的最終基石,文化部未來將強化台灣音樂館的組織,規劃成立台灣音樂中心,成為台灣音樂與史料的家」。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許石在推廣原住民音樂上不遺餘力,幫助他的學生朱豔華出版唱片,朱豔華是台灣第一位灌錄唱片的原住民歌手。同時,許石也是戰後採集民歌的先驅之一,他費時 18 年走遍全台採集各族群音樂,將這些民歌委以文人填詞後,以流行歌曲的形式推廣,並成立唱片公司將這些音樂加以出版,一條龍式的建構音樂產業的生態鏈,都是出於他對台灣本土音樂的熱愛。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