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國作梗 華為子公司技術回流中國遇阻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多年來以國安疑慮為由,提防中國電信大廠華為。隨著美中科技角力加劇,華府聯合盟邦封殺華為電信設備,且不續發出口許可證,使華為在美國的子公司難將技術輸回中國。

華爾街日報今天援引知情人士說法及相關文件報導,美國商務部示意不會向華為矽谷研發子公司 Futurewei Technologies 續發出口許可證後,華為已無法讓部分在美國開發的技術回流中國。

相關文件顯示,商務部去年 6 月致函 Futurewei,提到美方有意以國安疑慮為由,回絕 Futurewei 提出的出口許可證換發申請。這張去年 4 月到期的許可證涵蓋電信技術與軟體出口,包括高速資料傳輸技術。

知情人士表示,Futurewei 去年 7 月向商務部表達不滿,指國安理由毫無根據,但相關技術出口在美方放行前已遭禁止。

據報導,商務部這次出手對 Futurewei 而言並非致命一擊,因為 Futurewei 從美國輸出的大多數技術不需要出口許可證,這家華為子公司也持續運作,但美方作梗使華為在美國營運再度遭遇挫折。

美國國會 2012 年發表報告將華為定位為國安威脅後,華為電信設備形同遭美國市場封殺。儘管如此,華為在美國仍雇用約 1500 人,其中約 700 名工程師與科學家在 Futurewei 位於加州聖克拉拉(Santa Clara)的研發中心工作。

根據相關文件,Futurewei 向商務部表示,若不續發出口許可證,Futurewei 可能必須將這座 2011 年啟用的研發中心遷至美國以外地區。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透過聲明向華爾街日報表示,核發出口許可證的程序和美國正在與中國進行的貿易磋商無關。

美國司法部去年介入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方制裁伊朗的規定,去年 12 月初,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長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轉機時遭逮捕,美方希望她到美國出庭面對詐欺指控。這起事件在美中達成貿易戰休兵 90 天共識之際掀起軒然大波。

除了劍指孟晚舟,美國也將華為全力發展的 5G 通訊技術視為眼中釘,不斷施壓澳洲、紐西蘭等盟友,要求這些國家不要使用華為生產的 5G 網路設備。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