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勞動統計出包 將補發逾500億日圓給付

圖片來源:pixabay

日本厚生勞動省為掌握勞工薪資與工時,每月都會公布勞動統計調查,但因調查方式不當,以致多年來短少給付近 2000 萬勞工逾 500 億日圓,厚生勞動省今天致歉,承諾盡速補發。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厚生勞動省表示,根據這項統計所估算的雇用保險(包含失業給付、育嬰給付等)和勞災保險,短少給付逾 500 億日圓,而受影響的勞工人數約為 1973 萬人。

厚生勞動大臣根本匠在今天舉行的記者會上,公開為造成大家困擾致歉。這項統計本來應該要調查員工數 500 人以上的所有公司行號,但在東京都卻採用抽樣調查,遺漏了近千家公司行號。日本總務省在 2018 年 12 月發現這個問題。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厚生勞動省推估短少給付的項目包括,雇用保險的失業給付部分,是總數約 1900 萬人的 280 億日圓;勞災保險的年金給付、停工補償,合計約 72 萬人的 241 億 5000 萬日圓;船員保險為總數約一萬人的 16 億日圓;日本政府為防止勞工失業給予業者的補助金,則是總數約 30 萬家公司行號的 30 億日圓。

上述短少給付金額合計約 567.5 億日圓(約新台幣 161 億元)。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對發生損害統計公信力的事態感到非常遺憾,在採取萬全措施因應,不產生對民眾不利情況的同時,也將查明原因,全力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另外,針對國內生產毛額(GDP)在內的重要統計是否也有類似問題,菅義偉表達將進行體檢的看法。

菅義偉說,雇用保險等給付有必要溯及既往予以補發,因此,目前正協調在平成 31 年度(2019 年度)預算案中編列必要預算。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