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天欽案 政院調查報告:張應負最大政治責任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任內發言惹議,遭指淪選戰打手。行政院今天發布調查報告表示,張天欽思慮欠周、言語輕率,嚴重損及促轉會公信力,應負最大程度政治責任,行政院已予以免職。

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向媒體爆料錄音檔,指張天欽去年 8 月 24 日在會議中點名當時正在參選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就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等語,引發各界議論。張天欽事後請辭獲准。

行政院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因應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行政院長賴清德於 107 年 10 月 8 日政務會議中,指派副院長施俊吉成立專案小組並任召集人,另由政務委員羅秉成協助,展開相關釐清工作。

報告結論指出,張天欽的表達或態度存有相當的爭議,且其藉題發揮的意圖,容屬可議。張天欽為建立人事清查制度的目的,欲透過侯友宜的新聞事件推動此一制度議題,易招「因人設事」的疑慮。又值侯友宜為新北市長候選人的選舉期間,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仍難免引人聯想,誠屬不當之舉。

報告表示,張天欽在去年 8 月 24 日會議中,思慮欠周,言語輕率,未能自我要求,致招輿論非議,極為不當,嚴重損及其所屬機關的公信力,對於推動轉型正義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應負最大程度的政治責任,行政院也已於 107 年 9 月 14 日予以免職。

報告說,行政院對張天欽的言行深表遺憾。鑑於促轉會是獨立機關,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自主運作,且業務性質具高度政治敏感性,必受外界嚴格檢視,促轉會全體同仁應謹言慎行、公正執法,毋負法律的託付以及人民殷切期待。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