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金正恩二會川普前來訪 中國不當外交大戲旁觀者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 4 度款待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來訪,再次顯示北京無意在平壤和華府眉來眼去之際,被冷落在一旁。

分析家表示,隨著美國總統川普和金正恩之間的另一場核子峰會逐漸逼近,習近平和金正恩兩人會面勢所難免。

法新社報導,去年,金正恩在和川普以及南韓總統文在寅舉行歷史性峰會前後,皆專程赴北京見習近平簡要說明。習金兩人會面已成為某種儀式。

中國在支持聯合國制裁北韓後,和平壤的關係惡化,為避免遭到冷落,北京開始致力改善和這個冷戰時期盟友的關係。

北京雖不滿北韓進行核子試驗,但也不希望看到關係長達數十年的盟友和美國越走越近,犧牲中國利益。

中國還扮演北韓得力的外交助手,去年甚至大方出借飛機,載金正恩去新加坡參加川金會。

北京希望把北韓留在自身的勢力範圍內。北韓可以扮演緩衝國的角色,將駐守南韓的 2 萬 8500 名美軍,遠遠隔離在中國邊界之外。

北韓本身也必須和中國這個韓戰盟友靠攏,以防外交策略失利。川普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利比亞強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放棄武器計畫後垮台,在在殷鑑不遠。

北京獨立時事評論員華頗指出,北京在朝鮮半島非核化談判中,提供平壤經濟、政治和安全保障。

華頗說:「倘若朝鮮半島宣布非核化地區,中國可以承諾提供北韓核子安全。」

北韓因為發展武器而遭到聯合國多項制裁,身為平壤的唯一主要盟友,金正恩寄望習近平強力推動解除制裁。美國則希望等到北韓放棄武器,才能解除制裁。但北韓迄今尚未公開承諾。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王韋伯(Graham Ong-Webb,音譯)表示:「北韓要的是…達成特定目標,就有獎勵,而不是只在達成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無核化後,才能被解除制裁。」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