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2018出生數大降 中國衛健委:近期將公布數據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Heidelbergerin

針對「2018 年中國出生人口大幅減少」說法,中國衛健委發言人宋樹立今天表示,去年全年人口數據近期正式發布,今後將促進生育政策和相關經濟社會政策配套銜接。

全球化智庫(CCG)特邀高級研究員、「人口與未來」網站聯合創始人黃文政去年 12 月預測,從各地出生人口年下降數據看,2018 年出生人口可能跌破 1500 萬、甚至跌至 1400 萬左右水準。

對此,宋樹立今天下午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布會回應說,去年全年人口數據,近期將由相關部門正式發布,國家衛健委持續監測人口數據,今後將加強監測和研究。

針對 2018 年人口變化,與會的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中國調查與數據中心副教授陶濤表示,出生人口規模受到育齡婦女規模的影響。2011 年,中國 15 至 49 歲育齡婦女規模達到頂峰,之後呈下降狀態,相應的出生人口也進入下行通道。

他指出,2000 年以來,每年出生人口大概在 1500 至 1800 萬人次之間。最近受到政策調整因素,還有龍年、羊年等生肖選擇影響,波動也在加大。此外,育齡婦女的年齡結構、結婚情況、婚育推遲,也是影響人口變化的重要因素。

陶濤表示,近3年來,平均初育(首次生育)年齡和平均生育二孩年齡,都往後推了一歲,這些因素也會對出生人口規模、生育水準產生影響。

他指出,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中國的生育模式和生育狀況確實發生新變化,需要進一步加強人口監測。城鎮化的推進、高等教育的普及、婚育的推遲,所有的因素都會對生育水準產生一些影響。

陶濤還表示,「90 後」成為了生育主體,「他們的生育觀念、生育意願也出現一些新變化」,在今後一段時期內,進一步加強人口監測,掌握人口生育模式、生育規律是十分重要的。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