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集結多元文創 屏東市勝利星村飄人文味

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市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原勝利眷村)新修復 20 幢眷舍,吸引作家、畫家、生態旅遊、原住民工藝、服裝設計等文創人士進駐,這個月將陸續開張,讓園區飄著濃濃人文風。

位於屏東市區的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有 71 幢近百戶眷舍被列入歷史建築,縣政府文化處將園區分為眷村舊時味、勝利學堂、國際背包客棧、藝術新創區,新修復的 20 幢去年 6 月對外招商。

原承租青島街部分的商戶以餐飲、咖啡館居多,新修復的 20 幢眷舍不少在巷弄內,還有作家張曉風的故居,吸引屏東的在地作家、畫家、地方創生專業人士、原住民服裝設計及工藝,還有具眷村味的旗袍設計師及眷村菜的人士進駐。

由屏東畫家鄭開翔與眷村子弟程正方合開的「有。好樹」工作室這個月即將開張,屋內還原早年眷村陳設,鄭開翔以畫家專業,匯集程正方童年的記憶,屋內桌椅、沙發、電唱片、電扇、槍砲箱、「反共必勝」匾額等等,還原 40、50 年代場景,屋外還有防空洞,盪鞦韆則是程正方兒時所住眷舍橄欖樹下的回憶。

大門外的「有。好樹」工作室招牌寫著「藝術、文創展演空間、眷村感受」,專門將屏東市因都市開發即將消逝的街頭,用畫筆保存下來的鄭開翔表示,工作室除了是他個人的工作室外,也希望所創造、還原的空間能讓民眾感受當年的眷村生活。

承租作家張曉風故居的屏東作家郭漢辰已與張曉風達成共識,將還原張曉風當年居住的房間原貌,也會有張曉風手稿的影印本呈現;郭漢辰表示,約在 3 年前辦文學活動時知道張曉風的故居及在故居裡的生活故事,也發現承租出去的眷舍都被用來開咖啡廳、餐飲,覺得可惜,於是有了想呈現作家當年生活風貌的想法。

郭漢辰表示,張曉風故居未來還將做為屏東的文學基地,結合屏東作家展現屏東文學。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所畢業的林晨意,在莫拉克風災後,協助屏東三地門鄉、霧台鄉台 24 線沿線原住民部落,利用生態旅遊及地方產業創生災後重生,與排灣族的杜岱蓁承租了一戶做為工作室;林晨意表示,台 24 線原住民部落的農產品及工藝品在平地需要有販售平台,未來也會作為生態旅遊的發展平台。

園區原已營業的民間商家有 2 家獨立書屋,文化處又引進公益書店「大樹冊店」進駐將軍之屋,南國青鳥書店則進駐孫立人行館,加上即將在今年陸續開張的 20 幢文創業者,未來園區將飄散著濃濃人文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