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年關將近 漁業署將派員訪查外籍漁工生活環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年關將近,漁業署長黃鴻燕今天表示,春節前將派員實地訪查外籍漁工生活環境,協調蘇澳漁會船員使用國際漁撈人員住宿及休閒中心的衛浴設備由船主付費,勿造成使用不便。

立委許毓仁上午偕同民主進步黨立委陳曼麗、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律師黃昱中召開記者會表示,連續 5 年的美國國務院「防制人口販運報告」及「各國人權報告」都提到,台灣應該加強保護遠洋漁船上工作的外籍漁工。

他提出 5 大訴求分別是釐清漁業署及勞動部間的權責分配、外籍漁工受虐問題改善方案、改善外籍漁工工作及居住環境、解決外籍漁工淪為債務勞役的問題、加強勞檢並重新評估外籍漁工工時及實拿薪資的合理性。

漁業署長黃鴻燕表示,漁業署在國外幾個主要基地,漁船經常出入的港口派員檢查,檢查人員有 130 人,其他則不定期從國內派員檢查;其次,若未經漁業署同意不能經營仲介業務,據統計,境外僱用船員約 2 萬人,須經漁業署核備,這些仲介公司約 50 幾家。

改善外籍漁工居住環境,他表示,從八斗子、高雄、澎湖、蘇澳等漁港等等都已陸續改善船員休憩相關設施包括衛浴設備,還有印尼船員都要有祈禱式;至於宜蘭蘇澳要做的國際漁撈人員住宿及休閒中心是採取使用者付費,但錢要由船主負擔,如何做好管理不要造成使用者不便,漁業署將與蘇澳漁會協調。

他說,薪資部分,必須直接給付給船員,仲介費用只能跟船公司收取,如果私人借貸,不能從薪資扣,這也是漁業署目前實質查核的重點項目。

黃鴻燕表示,行政院非常重視此事,目前有兩個推動小組,他也親自向美方報告,美方對台灣的做法非常肯定,但美方希望台灣繼續往前走,他也與歐盟對話,歐盟也相當肯定,希望繼續往前走。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