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母愛真偉大 台中孕婦局部麻醉讓斷手復位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asint

楊姓婦人懷胎 7 個月時,右手腕橈骨骨折,若產後動手術,手腕恐已變形,又怕在全身麻醉手術中,寶寶承擔用藥風險,後來以局部麻醉讓斷手復位,日前她雙手環抱愛子,母愛讓人感動。

光田綜合醫院骨科部醫師楊鎮源指出,楊婦懷孕 7 個月時,不慎跌倒,導致右手橈骨移位性骨折,手腕顯著變形,一般患者大多建議在全身麻醉插管情況下,切開傷口,將骨折處妥善復位並以鋼板固定。

術後,患者便可脫離石膏進行復健,經 3 個月的癒合時間,幾乎可恢復正常功能。

楊鎮源表示,孕婦骨折必須考慮腹中寶寶的安全,若暫不手術僅石膏固定,2 個多月生產後再進行骨折手術,此時骨折已在錯位的狀態下逐漸癒合,併發手腕變形、痠痛、僵硬、不靈活等機率很高。

此時骨折手術難度更大,術後也需更長時間復健治療,她將無法使用慣用的手照顧孩子。

麻醉科醫師林易希表示,考量母體與胎兒,孕婦的醫療原則是,能避免手術就避免手術;能不要全身麻醉就不要全身麻醉,非不得已才會治療。

楊鎮源以局部麻醉完成橈骨骨折手術,醫護團隊事先做好全身麻醉的準備,以因應緊急狀況,同時婦產科也給予安胎藥物確保媽媽寶寶的安全,楊婦在手術過程中非常沉著冷靜。

「我從小很怕痛,連打預防針都會躲起來的人」,楊婦說,受傷當下一想到,不馬上治療可能喪失手腕靈活度,眼看寶寶就要出生,自己可能因此無法照顧孩子,連最簡單的抱小孩都沒辦法做,說什麼都要趕快康復。

醫護人員看見楊婦以愛止痛,母愛噴發,也被她的母愛勇敢感動,紛紛為她鼓掌,楊婦術後接受復健,手腕復原良好,日前喜迎寶寶出生,可以順利照顧剛出生的寶寶是當媽媽的她最開心的事。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