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在浩瀚的資訊海中做決定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在資訊爆炸的現代社會中,每個人都要在無數的訊息海裡存活,並且要做出許多所謂明智的決定。這些決定包括個人或社會政治上的選擇,要不要結婚?是不是有小孩?選擇什麼樣的工作?投票給韓國瑜或是柯文哲?做出決定是個人存在的外界象徵,關於自己的幸福和自由,應該要倚靠所謂的智者或意見領袖來幫我們做出決定嗎?應該要傾向理性或感性?

法國的數學家帕斯卡是怎樣做出選擇?他認為應該收集所有的資訊做出機率的計算,然後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尤其事情很重要的時候,只有內心的感覺才是做出決定最主要的依據。帕斯卡這樣聰明的人認為人生就是一場豪賭,「賭上帝存在吧」,那是一種沒有原因的理由,沒有辦法找出理性支持的力量,只能傾聽內心的聲音。

另外一種做決定的方式當然是所謂的斯多葛學派,人應該要能夠區分什麼是可以掌握,什麼是不能掌握?不能夠做決定的事情,順其自然不要決定就是最好的決定。影響我們的往往不是外界,而是我們對事情的看法,名利不能帶來真正的快樂,重要的是我們正在成為什麼樣的人,現在正在過什麼樣的生活。不要根據自己的願望來期待現實的發展,應該根據現實的情況來選擇自己的願望。真正的斯多葛主義者在任何情況之下都不會怨恨世界,在危險、困苦或疾病當中,仍然會感到幸福。

還有一種做決定的方式是波普主義,重點放在計算意外發生的機率,做聰明決定的方式在於保持開放的假設,而不是堅持信仰,波普著名的例子就是幾十億隻的白天鵝也不能確保所有的天鵝都是白色的論點。這個所謂波普的證偽原則在台灣尤其重要,身處同溫層當中不斷出現的論點,迴授放大的結果,往往把理性的思考變成宗教的信仰。

當然還有其他很多不同做決定的哲學思考學派,不做決定是幸福的,做決定是痛苦的,不做決定其實也是一種決定,選擇錯誤的方向,會犧牲幸福和自由,甚至葬送全部的未來。如何堅定自己的選擇,不被其他人所誤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以往做決定的方式比較傾向齊克果,真正自由的決定是極度危險的,他的「不是就是」有三個階段:審美、道德、信仰,只有在牌桌上下最大的賭注,站在自由深淵的邊緣,等待命運發出的下一張牌:是全贏,還是全輸,這樣才有辦法直接跳到最上面信仰的地方。

你要找尋自我,必先立志,特立獨行,不跟世俗遊走,有自己的選擇。
~齊克果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