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彰化日式官舍遭燒毀 文史工作者懇請鄭麗君伸援手

(圖片來源:林世賢【百年大計 彰化新生】粉專)

(芋傳媒記者錢亮均報導)南郭郡守官舍群約興建於 1920 年,是彰化目前僅存的日治時代木造宿舍,日前卻發生大火,造成宿舍 9 號、10 號毀損嚴重,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對此,彰化縣文資委員蕭文杰在臉書呼籲盡快「全區保存」,縣府也要有立即作為,啟動暫定古蹟程序,因為若當成一般火場處理,過幾天就推土機推掉了,船過水無痕。

位在彰化市公園路的南郭郡守官舍群,共有 9 棟 16 戶,佔地 1450 多坪,彰化縣長與教育處相關首長曾經居住在此,官員相繼搬離後,僅剩兩戶人家。其中,5 與 5-1 號宿舍已列為古蹟,7 號、8 號宿舍目前由彰化縣南郭國小代為經營管理,但其他棟宿舍尚未進入文資審議程序。

南郭郡守官舍群。
圖片來源:南郭郡守官舍群粉專

「南郭官舍是建築群文化資產概念,並非單棟建築,個體消失,整體文化資產就減損。」蕭文杰表示,火災不能當成後續不審議的理由,反而是應該由文化資產角度來看待這些遺構,因為遺構見證事件的發生是歷史,或許因火災喪失了美學意義,但在地方學來說是可探討價值。

對此,蕭文杰懇請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與文資局對彰化伸出援手。他提到,彰化縣年度文化預算,僅台北市年度預算的六十分之一,文化資產承辦人還要兼司機,城鄉文化資源差距甚大,低價研究預算根本難以找到研究者願意承接南郭官舍全區的研究報告。

燒毀後的南郭郡守官舍9號。
圖片來源:彰化縣議員吳韋達粉專

蕭文杰也建議,縣府應追查失火原因,失火這棟 9 號、10 號被燒得很精準,還掌握目前使用人,退休處長和家人不在的時候,不能輕忽調查。同時,要將文資火災做教訓,未來彰化文資修復與指定登錄文資應注意後續流程,排除消防法規也應該要求修復單位把現代化古蹟防火觀念加入。

成立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專案小組

「一場深夜的大火,讓我們失去了不只是一棟百年老屋,也包括了好多珍貴的故事畫面。」臉書粉專「南郭郡守官舍」發文寫道,當晚,住戶爺爺的兒子們焦急的趕到現場,望著直竄天際的濃煙,失魂的說「付之一炬!後面那些珍貴的資料、照片、爸爸的證書⋯那些都沒了! 」

在大火之後,彰化市長林世賢與彰化縣議員吳韋達也都表達關心與不捨。林世賢在臉書提及,昨晚燒了珍貴的木造屋,令人心痛,南郭郡守宿舍是彰化唯一僅存的日治時代木造宿舍群,他當議員時,極力要求彰化縣政府要求列為文化資產歷史景觀區,善加保護。

燒毀後的南郭郡守官舍10號。
圖片來源:彰化縣議員吳韋達粉專

吳韋達與在地團體討論後,1 月 8 日已前往文化局提案。他在臉書表示,感謝文化局的協助,在他們提案前,文化局內部已經自行啟動,目前在召集價值評估小組的階段,表示將會「併案」處理。

他也提及,文化局已前往現場初步勘查,主動成立文化資產價值評估專案小組,評估範圍除了該區,並將擴及縣府附近公有日式木造建築的文化資產價值。此外,已請警察局加強巡邏彰化的古蹟歷史建築及文化景觀,並函請古蹟歷史建築文化機關的所有權人或管理機關,做好管理維護及防範火災工作。

彰化南郭郡守官舍文化資產守護連署網址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