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美經貿過招似居下風 習近平低調闢新戰場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年元旦迄今甫一週,北京已上演兩岸「一國兩制」、美中貿易談判與金正恩訪中等大事。細觀習近平應對,主戰場看似居下風卻已搶先出招,劍鋒遙指穴位又不點破,反映出「新時代」的自信與難纏。

觀之本週帝都戲碼,主軸應是 7 至 8 日舉行的中美經貿談判。從外媒報導看,由於中國經濟下滑趨勢加劇,加上美方談判官員有農業、能源與商務等部門,顯示北京願以大量採購做妥協以緩解爭端。

主戲上演前需暖場。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 2 日「告台灣同胞書」發表 40 週年紀念會提出「習五條」對台綱領性講話,並稱:「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

美國是台灣軍事與經貿安全的最大保障,而且台灣在以美國科技為龍頭的全球電子資訊產業鏈,又肩負生產製造端重責。其潛台詞是,國際資本流動安全給予確保,並在前出第一島鏈上軍事克制。

「習五條」屬宣示性文場,兩天後是「內武場」。習近平 4 日召開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並簽署中央軍委 2019 年 1 號命令向解放軍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還強調要「在新的起點上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工作」。

同一時間,「外武場」已在南海上演。美國軍艦麥康貝爾號(USS McCampbell)選在美中貿易談判7日當天,駛入西沙群島島礁 12 海里「領海」範圍內。亦即,中共軍艦早已跟蹤伴隨數日,此乃軍事鬥爭準備工作。

中美貿易談判結束的8日理應是壓軸,但北京又鋪陳兩齣副戲碼。

主責中美經貿談判的國務院副總理劉鶴 7 日意外現身談判會場、引來樂觀預測,但他8日上午則陪同習近平參加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換言之,「技術」是新時代強國的保證,中國絕不會因貿易摩擦而退縮。

另一齣戲遠在東非。新華社報導,習近平8日與吉布地總統蓋雷(Ismail Omar Guelleh)就中吉建交 40 週年互致賀電。中國第一個海外(補給)基地設在吉布地,並透過鐵公路等經濟援助串聯東非內陸國,美國對此舉一直保持政治軍事戒心。

更讓人意外者,習近平刻意淡化壓軸,8 日一早就端出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訪中的「慶生」加演戲碼,讓原本沉醉在貿易爭端的戲迷,又轉向美國與北韓的「川金二會」,乃至朝鮮半島的東北亞局勢。

此轉折讓過度入戲的戲迷好奇遐想:北京是否會想讓美方談判人員「印象深刻」,將會議室安排在商務部面向大街這一側,直接觀賞 11 時 8 分,金正恩車隊浩浩蕩蕩從長安大街呼嘯而過的崇榮大場面。

短短7天,這場以中美經貿談判為主軸的大戲,更像金庸小說的武林大會,高手過招僅靠「劍鋒」指向穴位,無須動真刀、也無勝負。習近平選擇先幫歷史歃血盟友金正恩過生日,正因中美雙方心知,來日還需再戰。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