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科技觀點:九二共識一國兩制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有關習近平明白清楚定義九二共識為一國兩制已經有多評論的文章,但是很少人從資訊科技革命的因素來討論這件事情。資訊科技進步之後,像我這樣的資訊科技人常常和許多領域的專家,尤其是政治人物有討論互動的機會。傳統政治領域的專家,不管是實務的政治工作者或是研究政治領域的學者,他們認為資訊科技、網路、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慧重要,但是並沒有重要到產生革命性的改變。不會改變權力平衡、左右政治版圖、扭轉國際外交關係或戰爭形態這些政治上最重要的基礎。

但是資訊方面的專家有完全不同的意見,這些資訊科技的發展,是超過工業革命更劇烈的變化,個人和群體互動的資料和平台,媒體傳播的方式,大量數據的收集,愈來愈便宜的儲存空間和運算能力,以及人工智慧技術的進步,會為人類社會帶來巨大的革命。

台灣的數位治理相當落後,文官體制無法面對現代資訊科技的發展。舉個簡單的例子,在馬路上發生的事情都會有相對應的部會負責,但是在網路上發生的事情,恐怕長官及民眾都會認為是通傳會的責任。當人類的實體生活逐漸全部搬到網路上,而數位治理卻全數加諸通傳會上,我常常開玩笑的說,台灣的數位轉型很簡單,直接把通傳會升格為虛擬行政院,然後其他部會全部裁撤。

回到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在網路發達之前,專業領域圈地的情況非常嚴重,知識和資訊常常被少數人掌握獨佔,在那個環境之下獲取專業的知識就變得非常重要,但是在資訊科技發達之後,大量的知識和資訊垂手可得,成功的關鍵在於如何從大量破碎的資料中分析歸納重要的知識。

在資訊科技發達的今天,中國現在社群網路上有無數的網軍及襪子布偶,超級多的人功智慧運算設備,在台灣有代言的政黨,傳播的媒體,直接可以第一線接觸到台灣的民眾。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還需要什麼買辦集團?尤其絕對不會被買辦集團騙錢的,我相信這個策略,可能也是經由大數據資料收集和人工智慧分析以後所得到的結果。

#就說人工智慧會消滅掉很多工作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