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隔江猶唱後庭花?台媒竟名列「協助」中國拍統戰賀歲片

圖片來源:Youtube 影片截圖

(芋傳媒記者陳宗田報導)1979 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發表的《告台灣同胞書》於今年元旦滿 40 週年,近期各類型紀念與宣傳活動不斷,中國央視更為此拍攝了紀錄片《台海紀事》,以婉轉、溫情的話語掩蓋中國要兼併台灣的野心,刻意營造近年兩岸愈趨和諧的一面,片尾也向所有協助拍攝的團體致謝,結果協助拍攝的竟然是「台湾东森电视台」與「台湾 TVBS 电视台」,成為整部紀錄片最令人吃驚的一幕!

中國央視在《國家記憶》節目中,自 2018 年 12 月 20 日開始播映紀錄片《台海紀事》,共有 10 集,每集片長將近半小時,影片藉由旁白、歷史文獻和人物談話講述自國共內戰,到後期兩蔣與兩岸對峙的歷史,更提到了近年統派在台灣的活動。

紀錄片稱台灣境內的統派組織集會是「海外華人的反獨促統活動」。
圖片來源:Youtube 影片截圖

《台海紀事》以多元化的論述掩蓋中國要兼併台灣的事實,暗地裡不斷營造「台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氛圍。影片也有特定集數在強調近年中台之間的各項合作,包括台灣人如何在中國經商,試圖以「經濟」與「生活」等軟性話題降低「政治味」,更強化統戰的力度。

中國國民黨籍前台北市長郝龍斌。
圖片來源:Youtube 影片截圖

而這一系列的影片裡也剪輯不少台灣威權時期黨國政要、知名媒體人過往受訪的片段,包括現役廣播節目主持人陳鳳馨也出現在紀錄片中,亦有一集曾出現中國國民黨籍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的談話影片,對象多以外省裔為主,試圖以偏概全強調兩岸的血脈鏈結。

而紀錄片片尾的感謝名單更讓台灣網友目瞪口呆,在「鳴謝 國台辦」之後,直接點名「台湾东森电视台」與「台湾 TVBS 电视台」協助拍攝。民營電視台的出現原屬於人民第四權的體現,今卻淪作中國兼併台灣的心戰喊話傳聲筒,台灣媒體這般絲毫不加掩飾地做起統戰掮客,令人不寒而慄!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