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請柯文哲說清楚對「一國兩制」的看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 周年談話,重新定調「九二共識」內涵為「一國兩制」。總統蔡英文也回應,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獲得民眾良好反應。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蔡英文談話是「一日行情」他認為應降低緊張、降低衝突可能性。沒想到此話一出罕見被網友砲轟,柯文哲隔日緩頰「我是比較務實」。

柯文哲的發言看似一如往常打些「安全牌」台灣、中國兩邊都討好,維持模稜兩可的模糊,這種「軟回應」的調性和中國國民黨類似,不是不敢直接碰觸一國兩制議題,就是「現在不能接受的空話」,拒絕就是拒絕,這麼會如此困難,除非柯文哲或藍營人士還想和中國共產黨保持合作關係,這就另當別論。

觀察柯文哲對媒體發言的習慣,不外乎「鯊魚理論」的套路,丟些試探性的話語測風向,風向不對第一個跳車的就是他,某種程度符合柯文哲說的「務實」,當柯文哲提及「兩岸一家親比較沒有涉及政治層面,這就是一種釋出善意,城市交流的層面。」就是轉彎的開始,

在中國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藍營第一時間選擇「惦惦」不說話,正如柯文哲所說「中國國民黨連反應的勇氣都沒有」那你柯文哲就有勇氣?

「目前習近平的說法還沒有被台灣主流意見接受,雙方離心靈契合還有一點距離」是「以後」會被接受的意思,還是柯文哲又轉移了問題焦點,外接關注的是柯文哲對「一國兩制」的看法?柯文哲選後一直以來面對中國問題就軟掉,不敢針對問題回答。

為何不敢講出心裡話?對比在雙城論壇的「兩岸一家親」、「同文同種」唱和習近平,柯文哲倒是很自在。

柯文哲在 2018 雙城論壇上重申「兩岸一家親」的立場,並表示兩岸人民同文同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回到「務實」上,柯文哲很頻繁的講這兩個字,例如在大巨蛋爭議中,也說要「務實」。接著大家就看到都發局長林洲民就被逼退,遠雄開始過關。

按這種邏輯「務實」的說法實在很讓人擔心,試問還有什麼比「投降」更務實?台灣接受「一國兩制」是不是「務實」?柯文哲遲遲不敢把話說透,就會繼續引人疑竇他的立場。畢竟,柯文哲時常來個「髮夾彎」,最後理由無非是「他之前沒說。」另外,所謂「其實對外關係上面,終究最後還是國防跟經濟決定一切」看似沒錯。不過,別忘記去年六月蔡英文呼籲抵制中國時,柯文哲說「實力不夠,大小聲會被笑」不知道柯文哲認為現在台灣實力夠不夠拒絕「一國兩制」。

中国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 40 週年紀念會上宣稱,兩岸雙方在「一中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開啟兩岸協商談判。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趣的是,柯文哲在習近平亮出「一國兩制」的底牌之後,柯文哲還是想表示某種善意,至少在談話中不敢「明講」拒絕「一國兩制」就是很大的善意。在全民共同要反制中國「一國兩制」方案的時候,還說出要「保持善意」會不會過於綏靖主義。

現在姑息中國可是會讓台灣走上絕路,這可不是柯文哲說的「為台灣爭取時間」,而是替中國爭取時間。

柯文哲為何無法打開天窗說亮話,就像蔡英文總統一樣說出絕對不接受「一國兩制」大家都心理有數為什麼?好在那絕對不是台灣的立場,也不是民主的立場。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