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翻牆也不行 中民遭罰人民幣千元

圖片來源:Pixabay

中國官方嚴管網路,在俗稱「網路長城」防火牆的阻擋下,網友無法登錄臉書等境外網站,不少人因此利用 vpn(虛擬私人網路)等方式「翻牆」瀏覽遭封鎖網站,最近卻接連傳出有人因此受罰。

香港 01 報導,「廣東公安執法信息公開平台」上公布一則來自韶關市公安局的行政處罰書。遭到處罰的朱姓當事人由於「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進行國際聯網」,有違「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管理暫行規定」第 6 條和第 14 條規定,遭處以警告並罰款人民幣 1000 元(約合新台幣 4500 元)。

報導引述網路消息說,當事人用自己的手機安裝翻牆軟體藍燈(lantern Pro),連接到自家的寬頻網路翻牆上網,最近一週登錄了 487 次。

另有網傳圖片「被傳喚人家屬通知書」顯示,來自重慶的黃姓民眾也因為翻牆,同樣被控「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進行國際聯網」。重慶市公安局 4 日予以傳喚調查。

報導表示,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管理暫行規定」第 6 條規定,計算機(電腦)信息網路直接進行國際聯網,必須使用郵電部國家公用電信網提供的國際出入口信道。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自行建立或者使用其他信道進行國際聯網。

第 14 條則規定,違反第 6 條、第 8 條和第 10 條規定,由公安機關責令停止聯網,給予警告,可以並處人民幣 1 萬 5000 元以下的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

對於官方開抓網路翻牆行為,不以為然的中國網友議論紛紛,許多人在微信上「口耳相傳」此事。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