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台進入豬瘟警戒 賴揆點名九縣市未成立應變中心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上週當全國都在享受跨年的歡樂氛圍時,金門海邊卻發現有豬隻屍體漂至岸邊,經農委會檢驗後,昨(3 日)報告確認該豬隻感染非洲豬瘟病毒,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今(4 日)於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召開跨部會會議,就後續防疫展開因應對策,全台進入高度警戒狀態。賴清德透過視訊一一與縣市代表「現場應答」災害應變中心開設進度,問到高雄市時卻發現還沒成立,賴清德也回應「動作太慢」。

圖片來源:中央社

賴清德做出三點指示,第一、加強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民眾之間的合作;第二、加速執行各項防疫作為;第三、要加大防疫面作為,只要想得到的都要去做,也要強化與國際的合作。

其中,賴清德也指出,地方政府對防疫工作尚未進入狀況,甚至連地方災變中心都尚未開設,且演習部分,沒有一個縣市已經決定地點、時間跟內容。當賴清德透過視訊與地方官員進行細部確認,點到高雄市時,詢問到災害應變中心的開設進度,高雄市府官員卻表示公文尚未簽核完成,賴清德即回應:「喔,還沒有成立,這個已經太慢囉,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12 月 18 日就已經成立,理論上各縣市政府都應該同步開設,你們今天就跟韓市長報告,今天就要開設成功,同時把演習的日期訂出來,把演習計畫報到農委會來,暸解嗎?」高雄市也隨即應允。

此外,賴清德細數九個目前尚未成立應變中心的縣市,包括新北市、高雄市、台東縣、花蓮縣、基隆市、新竹市、嘉義市、連江縣、澎湖縣,並表示今天下班前要全部成立完成,並訂定演習時間及內容。

賴清德強調:「防疫視同作戰,作戰要成功勢必要演習」,光是靠公文往返或電話交流,都沒辦法達到目標。

行政院長賴清德坐鎮防災會議。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攝

除中央的防疫政策,賴清德也提到學校宣導的重要性。賴清德列出學校宣導的兩項重點,其一,應宣導孩童告知父母不要利用電商購買疫區豬肉的製品,出國也避免攜帶回國;第二,切勿引起恐慌,因為非洲豬瘟對人是無傳染性的,但即便如此,若非洲豬瘟入侵台灣,對台養豬產業將造成莫大衝擊。

最後,賴清德也重申,中國的非洲豬瘟病死豬管理不當,導致擴散到金門、小坵,甚至有可能會蔓延至馬祖或其他東南亞國家,台灣必須與周邊國家一起合作,也呼籲中國應「開誠佈公」,根據國際規範公開疫情,讓國際社會可以協助。他也說:「這是中國的責任,不是面子問題」,如此才能降低非洲豬瘟的衝擊。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