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景氣冷颼颼 蘋果iPhone高價位栽跟斗

圖片來源:中央社

隨著 iPhone 在中國銷售趨緩,蘋果公司昨天拋出震撼彈,15 年來首度下修單季營收預測。分析指出,這反映中國景氣急遽降溫,消費者看緊荷包,高價位 iPhone 不敵華為等中國廠牌。

紐約時報報導,多年來,無論全球其他地方發生什麼事,國際企業都認為中國數億消費者會持續花錢。如今,當世界經濟需要中國消費者花錢支撐,他們卻不再輕易打開荷包。

蘋果公司(Apple)2 日以 iPhone 在中國銷售趨緩為由,閃電下修會計年度首季營收預測,就是中國民間消費降溫的最新例證。在此之前,中國汽車銷售衰退、房市不景氣、就業市場低迷等數據接二連三出爐,意味中國消費者可能逐漸喪失信心。

報導指出,中國民眾日益擔憂本國經濟、美中貿易戰及與日俱增的個人負債,不斷考驗消費信心。對許多美國大公司來說,企業獲利承壓、股市劇烈波動之際,中國消費趨緩恐怕是不祥徵兆。

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致投資人信函中提到,中國經濟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放緩,並受美中貿易緊張影響,金融市場動盪效應似乎擴及消費面,中國的蘋果直營門市和通路夥伴都遭遇客流減少困境,市場數據顯示,大中華地區智慧型手機市場萎縮尤其嚴重。

大中華地區(含中國、香港、台灣)是蘋果第 3 大市場,僅次於美洲及歐洲,上個會計年度貢獻約 520 億美元營收,以 iPhone 銷售占最大宗,但去年第 3 季,中國智慧型手機整體銷量銳減 13%。

華爾街日報報導,庫克將蘋果下修財測歸咎於中國經濟降溫,但蘋果在中國的問題不止於此。分析師直言,蘋果可能低估中國智慧型手機廠牌競爭力,即使蘋果為中國用戶量身打造雙 SIM 卡等功能,iPhone 市占率仍無起色,銷售排行已落居第5名。

iPhone 在中國面對華為、OPPO 和 vivo 等廠牌競爭,這些後起之秀的智慧型手機設計與 iPhone 相似,售價卻低很多,還鎖定自拍族強化相機功能。

據報導,蘋果面臨的另一問題是中國消費者習慣用社群應用程式微信聊天、付費,導致蘋果行動作業系統 iOS 在中國的用戶黏著度不如其他市場。

研究機構 Canalys 分析師賈沫表示,有些中國民眾不願花大錢買 iPhone 頂級機種,這群消費者品牌忠誠度較低,在中國經濟成長趨緩,消費者被迫勒緊褲帶的情況下,他們更可能選購價位較低的非蘋果智慧型手機。

蘋果產品近年愈賣愈貴,2017 年推出的 iPhone X 售價三級跳,進一步拉大蘋果旗艦手機與其他廠牌中高階機種售價差距。

蘋果去年 9 月發表 3 款新機,搭載 6.1 吋螢幕及臉部辨識功能的 iPhone XR 價位最低,但在中國售價人民幣6499元(約新台幣 2 萬 9220 元)起跳,遠高於華為同級機種 Mate 20 的人民幣 3999 元。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iPhone XR 去年 10 月在中國開賣前,蘋果預期需求旺盛,下了大筆訂單,沒想到市場反應冷淡,蘋果如今面臨 iPhone XR 庫存過剩窘境。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