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油價凍漲吸收15億元 中油:未來不會回收

高雄煉油廠一景。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油今天表示,實施凍漲、緩漲等措施平穩油價,吸收的金額等同少賺錢,去年中油共吸收油價成本約新台幣 15 億元,未來不會再回收。

油價平穩措施於民國 107 年底落日,吸收金額將全數由台灣中油埋單,媒體報導,以往中油在緩漲或凍漲油價的機制落日後,會透過油價緩跌做法,拿回先前吸收油價的成本。

對此,中油發言人方振仁表示,中油配合穩定物價政策,過去實施汽柴油價格凍、緩漲措施所吸收的金額,都未曾回收。去年因二階段平穩措施,共吸收 15 億元,也就是少賺錢,不會回收這筆金額。

為配合政府物價穩定政策,中油曾於 96 年 12 月至 97 年 5 月與 99 年 12 月至 101 年 4 月間,實施汽柴油價格凍漲及緩漲措施。期間的汽柴油價格都是以公式計算,調漲油價時,中油會吸收部分漲幅,而該下跌時則依公式照常調降油價。

中油分別在去年 5 月、10 月啟動油價平穩措施,第一階段會先依照油價平穩機制,吸收部分漲幅。若 95 無鉛汽油每公升超過凍漲點 31.5 元,就會啟動第二階段的凍漲機制,由中油吸收漲幅,95 無鉛汽油價格維持每公升31.5 元不變。不過,第二階段凍漲機制已在去年底結束,未來油價觸及 31.5 元時,行政院、經濟部和中油才可能再研議相關措施。

另外,中油去年端午節、中秋節等,為穩定民生都曾凍漲氣價,去年桶裝瓦斯及天然氣價各吸收約 9 億及 100 億元,都是由中油自行吸收,未來亦不會回收已吸收的金額。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