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南華大學智能環控植物工場揭牌

記者黃昭博翻攝

(記者黃昭博嘉義報導)

台灣的農業發展日益受限,尤其面對地球暖化及空污影響,使得傳統農業面臨轉型的危機。向來以「本於自然,用於健康」為宗旨的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特別設置「智能環控植物工場」,3 日由林聰明校長主持揭牌儀式,副校長林辰璋、總務長謝鎮財及科技學院陳柏青院長等到場共襄盛舉。2019 年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將結合資訊工程學系及資訊管理學系開設四門跨領域課程,以「智能環控植物工場」作為教學及實驗場域,運用科技技術改善農業問題,創造更高的產值,讓台灣農業打造新藍海。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AI 人工科技已是全球趨勢,生技系設置「智能環控植物工場」結合科技學院各系專業開設跨領域課程,不僅因應現今趨勢展現各系特色,讓學生跨領域學習外,亦有助於提升學生的競爭力及就業力,甚至可以輔導創業。林校長說,未來植物工場亦可規劃與人文學院及藝術學院共同開設跨領域課程。

南華大學表示,生技系致力培養學生具備「善用自然資源」、「創造健康生活」與「產品研發」之專業能力,強調理論與實務均衡發展,並與產業相互連結,為社會培育優秀的生物科技人才。「智能環控植物工場」將集結生技系、資管系、資工系及永續綠色科技碩士學位學程等系所的研究能量,展現其研究成果。

陳柏青院長表示,生技系著重於植物的栽種與生長方面的研究;資工系則因應場域需求,新增感測元件,並設計界面與感測器結合,運用程式設計進行維護系統的運作等。陳院長更提到,將科技技術導入農業生產,透過自動化且精確化的智能環控系統,除了可提升作物品質外,亦能降低農藥汙染維護生態、達到環境永續的效益,經評估水資源利用率高達 97%。

生技系吳澔群副教授介紹植物工場時表示,透過智能環控系統,可調節適合植物生長的環境,包括光照、溫濕度、通風及養分等條件設定,現場所設置的「自動栽培系統」,可遠端控制系統播種植物、除草、測土讓濕度及澆水,以生產高品質、高營養的葉菜類及蔬果等作物。智能環控系統可運用於水耕及土耕種植方式,其作物無重金屬污染、無農藥,不僅可以安心食用,更能達到環保節能、生態永續之效益。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